六(一)班 李元昊

    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和爷爷乘车去我的大爷爷(爷爷的哥哥)家作客,经过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大爷爷家所在的黄巷街道前村社区。

    好漂亮的新村!一幢幢楼房鳞次栉比,真是村庄里的都市啊!根据大爷爷事先告诉我们的地址,我们很快便找到了他的新家——三室二厅的一套复式公寓。一走进门,一件件崭新的家具映入了我的眼帘,进入厨房,什么烘干机,洗碗机应有尽有。爷爷对着迎上来的大爷爷说:“几年不来,变化真大呀!都比上我们城里人啦!”“可不是吗,现在是房子住得大,儿子开上了汽车。”说到这儿,大爷爷喝了口水,然后高兴地对爷爷说:“小弟啊,告诉你,我现在已经是股东啦!”“啊,你去炒股了!赚了不少钱吧?”爷爷赶紧问道。“我说的‘股东’并不是去炒股的,而是我们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今年春节前,我还分到了5000元钱和年货呢!”大爷爷自豪地回答。在一旁的我好奇地问:“大爷爷,您能不能具体谈谈这件事?”“好的,好的。”大爷爷爽快地答应着:“事情是这样的,由于这几年无锡正在搞特大城市建设,我们村周围要建许多大市场、国道,因此,我们的田都被征了,农民没了地,日子很难过下去,好在政府想出了好办法,超前改革,为我们成立了一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大家成了股东。”大爷爷刚说罢,爷爷又插上了嘴,问道:“作为股东,你感到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吗?”大爷爷答道:“现在村干部出差,出国考察,公务开支,我们都会主动去查账。这不,我们村前有一条路要拓宽。十几间店面房要拆,一年要减少近百万元收入,在股东大会上,我们七嘴八舌,纷纷要求村干部拿出增加收入的新办法。”爷爷听到这儿,连声感概道:“你们现在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大爷爷也连连说道:“多亏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啊!想当年,在旧社会,我们农民是一点地都没有啊!还受尽了剥削。解放后,人民当家作主,土地归了集体。改革开放后,包产到户,日子逐步好了起来,进入21世纪,由于发展的需要,我们失去了土地,但党和政府想到了我们,让我们当上了股东,每年还有分红,真是衣食无忧啊!”我赶紧插了一句:“大爷爷,您现在过的是小康生活啦!”我学着新闻主持人的样子给大爷爷总结了一句,逗得两位老人哈哈大笑。

    是啊!百闻不如一见,都说无锡是鱼米之乡,是“小上海”,这农民变股民的新鲜事,不就是家乡无锡快速发展的最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