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金桥全校各班都开了家长会。其中六(6)班的家长会家长反响强烈。家长反映,家长会以家长与孩子的沟通、相互理解和共同成长为主题,让家长和孩子沐浴爱的阳光,一起收获亲子之爱,不但创新了家长会的传统模式,而且为现代教育,构建家庭和谐,提供了新的平台。为此,无锡日报记者对六(6)班班主任范茂琴老师作了专访。(见《无锡日报》1127A2版)

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而使孩子承载过重压力。父母对孩子的“爱心,在一些家庭孩子不但“不领情,而且会有一些不同形式的“反抗。逆反心理的严重,导致了父母的不安和孩子的苦恼。父母一番苦心,效果却适得其反。范老师从学生的作文中摸到了孩子这一脉动,经过调查,精心策划了这次家长会。

会上,家长和孩子心与心交流,终于彼此敞开心扉。坦诚换来坦诚,感动打破隔阂。拥抱和泪水,让每位家长深深沉浸在爱的暖流之中;孩子的孝亲真情更使他们去认真思考:该怎样担起父母的责任,引导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家长会的内容和形式不拘一格,因班情各不相同。六(6)班的这次家长会贵在班主任敏锐的洞察力和现代教育理念。值得称道的是范老师以心比心,以亲身感受感染家长,把自己和家长摆在同一位置,而不是以教育者的角色教育家长。浓浓的文化色彩为家长会营造良好氛围也不失为成功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