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小学双语教学的“度”, 促使实验健康进展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小学校长  周慰俐

我校双语教学实验有如下主要特征,也是我们把握的“度”:

1. 基础性。儿童在6岁至11岁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外籍儿童在中国,中国儿童在外国,生活和学习使用两种语言自然和谐,并不排斥。实践证明,不存在由于学习外语而有害于母语的学习。但小学双语教学有其基础性。本实验是通过加强英语课教学,学习基础知识和技能;营造氛围,增加学生对外语的接触机会;优化外语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外语的兴趣,增强学习外语的意识;在非语言学科学知识,练英语,可对学生全使用外语进行教学,整个课堂教学不使用母语,也可用母语进行教学为主,渗透使用英语进行教学。在课外和家庭渗透日常英语口语。小学阶段的双语教学,旨在为学生熟练运用英语交际交流和进行理解思维打下扎实基础。

2. 保留性。本实验的学科双语教学定点于低年级数学学科,其它学科以母语教学为主,适当渗透英语,鼓励教师在课堂使用英语表述学科术语。一、二年级数学课使用双语进行教学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母语为主,英语为辅,学生能听懂教学指令及课堂用语。第二阶段:母语、英语各半,交替使用,学生能用英语表述算理算式。第三阶段:以英语为主,母语为辅,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和解决问题。

3. 整体性。本实验从一年级起开设英语课,采用上海版牛津教材,每天一课时。加强小学英语教材教法研究,加强基础知能教学和训练,加强运用英语交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学科教学,以母语教学为主,适当渗透英语,既学学科知识,又练英语听说能力。课外活动加强英语操练,校园和家庭生活也尽可能都渗透英语口语,学校编写的《2003金桥英语口语100句》渗透在整个教育层面和每个环节。全校环境布置体现双语,形成浓烈氛围。实践证明,学生习得英语能力必须以英语教学为主,但单凭英语教学,学生的语言感受和使用受到太大限制。双语教学的全校性整体格局,使学生有了更多习得英语能力的渠道和接触点,并相互影响互为作用。在这样的环境里,必然会有较多的语言输入和输出,从而形成能力。

在实验过程中,我们准确把握小学双语教学的“度”,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操作上不断调整,努力促使实验健康进展。

1. 用双语教,而不是教双语。打破传统小学固守母语进行教学的观念,采用双语进行教学是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学科教学的效果不受影响,母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运用自然和谐,成为习惯。该用母语就用母语,可用英语就用英语。非英语学科不教英语,而是使用英语,决不能由于语言滞后造成学生的思维和心理障碍。

2. 重在语言感受,语言输出听其自然。小学生学英语和学母语的过程十分相似。由身体反应到语言反应,通过视觉和听觉吸收和学习,在大量的语言感受基础上才能有语言输出。从闻其言不知其义,通过肢体动作、表情暗示,到闻其音知其义,最后成为自己的语言,用来表述自己的意思,这是一个十分正常的语言学习过程。因此,此项实验更多的是鼓励教师用英语教学。《2003金桥英语口语100句》也以教学指令和教师用语为主体,而对学生使用英语口语并不刻意要求,不增加任何负担。

3. 重在环境和操练。小学生对事物的感知直观而具体,语言环境对他们的刺激,往往会成为他们语言的积累。因此在我校的双语课外活动中,以培养学生外语的兴趣、语感和口语交际交流为主。每周在下午课后开设一节英语活动课,并开展英语日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多加操练,有足够的语言输入,有可能较好的语言输出;营造校园和课堂的学习外语氛围,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和运用的环境。

我们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英语,从小培养他们运用英语交往。除在校园环境布置采用英语,体现双语特色,在师生交往,同学相处要求使用英语外,全校在每天中午有师生共同参与主持英语广播,还创设了家庭生活、购物市场、游艺场所等生活情景,创造机会,鼓励学生学英语口语,练习会话,操练能力。外国朋友频频来访,教师让学生和客人交流,做游戏,以促使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得到较快的提高。

我们组织学生做游戏,要求运用英语交流和表达意向,尽可能运用英语答题,判断和参加竞赛。音乐老师在音乐课上以音乐游戏接龙的方式,使学生兴味盎然地理解并掌握了英语单词。

我们还组织学生唱英语歌,排练英语童话剧,欣赏英语卡通片和电影,陶冶身心,提高听说能力。我校每年举行圣诞英语联欢会,学生演出英语小品、合唱、课本剧、诗歌朗诵,通过艺术活动,熟练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在艺术的氛围中,让学生进入新的语言境界。

4. 双语教学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双语教学的成功关键在于必须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推进双语教学,困难不在学生,而在于教师水平的提高。小学双语教学需要教师更多的付出,一方面要求英语高水平,一方面要增大备课量,创新课堂教学的构思,精巧安排双语教学的结构。因此,双语教学的教师应有更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四年来,我校规定每周安排两次教师英语学习时间,进行培训和考核,同时吸纳优秀双语教学老师,内行带外行,学习切磋,以滚雪球式整体提高双语教学水平。学校成立教育科研室,聘请专家指导,加强双语教学研究,制订和推进实验计划,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促使教师真正成为学校第一生产力。以“志存高远,爱校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为准则,着重要求每位教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以现代教育观和人才观进行双语教育。一年级双语教学实验班数学上半年师生英语使用率达60%,下半年英语使用率达90%,学习成绩与非实验班持平,但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明显提高,能熟练地用英语表达100以内的数字、物体形状、10以内的加减算理算式。莫军老师在江苏省第二届现代小学数学优质课评选活动中,以双语执教《9的乘法口诀》荣获一等奖。

金桥双语实验小学现为国家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现代学校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直属实验学校、中央教科所学校教育研究部教改实验基地、全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代小学教育、中国创造学会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及国家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课题《基础教育阶段双语教育研究》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