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这条路最穷的人也能走

不必为通行税伤神

这是何等节俭的车——

承载着人的灵魂。 

 

这是美国诗人狄金森关于阅读的著名诗篇。是的,世界上有什么事情

能够比阅读更加重要更加美好呢?前苏联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讲过,无限地相信书籍的力量是他教育信仰的真谛。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从人的躯体发育来看,我们离开母体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初是靠母亲的乳汁,但是母亲的乳汁只能给我们最初的滋养。一年以后我们必须学会自主进食,每天需要各种各样的营养来充实,才能成为躯体发育健康的人。其实,人的精神成长同样需要吃东西,教材教辅也需要,但那是母亲第一年的乳汁,是为孩子最初的精神成长所准备的。如果只看教科书、教辅书,可能会成为精神发育不良的人。所以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一定要大量地阅读高品位的书籍。一个人阅读的兴趣、阅读的习惯,以及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等,必须在小学阶段养成。因为这是人的精神成长的最敏感最关键的时期。每天晚上,星期天、节假日,我们希望把孩子们从电视机前、电脑旁吸引回来,希望孩子们的目光透过形形色色的练习册,看到那些优秀的童书,有童书相伴的童年该多么美妙。

我们列出了一些优秀童书的书目,这是每个孩子本学期都要读完的,如果您的孩子已读过其中的一些书,您可以为他(她)选择其他优秀童书。希望您能为孩子购买或者借阅这些童书,并与孩子一起读这些书吧。在共同的阅读讨论中,家庭也会发生奇迹,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温暖。在现代社会,其实更需要夜晚灯下亲子共读的时光,需要通过童书沟通亲子之爱。有了无数个共读的夜晚,拥有幸福的将不仅仅是孩子。童书曾经改变过许多错过了阅读关键期的成年人,借助童书,我们的童年被唤醒,并与孩子的童年发生共鸣。

我们的学校毗邻钱钟书故居,我们的孩子每天生活在钱钟书殷殷目光的注视中。钱钟书博览群书、学贯中西,他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横扫清华图书馆”。我们的孩子要以钱钟书为楷模,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

我们将在学校里指导孩子们读书,每天的“一分钟演讲”,我们请孩子们分享自己读过的童书故事。学期结束,我们将评出一批读书之星,授予“小钟书”的称号。

最是书香能醉人。我们沉醉在浓浓书香之中,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书香飘溢在我们的家庭。每天半小时的阅读,最终是希望让书香伴随着我们孩子的一生。让我们与孩子们一起读起来,给孩子们一个美妙的童年。

 

本学期一年级优秀童书推荐书目:

1、        猜猜我有多爱你

2、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3、        伊索寓言

4、        一只孤独的乌鸦

5、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6、        舒克和贝塔

7、        三毛流浪记

8、        格林童话

9、        一千零一夜

10、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

 

 

本学期二年级优秀童书推荐书目:

11、     绿野仙踪

12、     爱丽丝漫游奇境

13、     木偶奇遇记

14、     小猪唏哩呼噜

15、     小布头奇遇记

16、     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

17、     大个子老鼠小个子猫

18、     小姐姐格拉拉

19、     苹果树上的外婆

20、     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版  动植物类)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

                                                                                             200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