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公益学堂 一位小学老师的城市阅读计划

迎来教师节,金桥小学老师邢锡安像往常一样给学生上课。不同的是,从昨天开始,邢老师就陆续收到了学生发来的教师节祝福短信。这些孩子都在邢老师创办的文星学堂听过课,分享了读书的乐趣。

从教10年,邢锡安深感儿童教育问题重重,城市阅读氛围急需营造,于是他发起成立了文星读书会文星学堂。喜欢逛豆瓣的网友发现,这个周日,文星读书会将在梁清路上的徐霞客青年旅舍开展第18场阅读活动。这次的活动主题是:公正,应该如何是好。参考书目是桑德尔的《公正》和慈继伟的《正义的两面》。每隔两周或一月,读书会都会举办一次阅读交流活动,每期活动会设定一个主题,给出几本相关书籍,会员需要预先阅读这些书籍,在活动中与其他会员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活动后,会员可提交相关的读书笔记或活动感想,如果这些作品被《文星读书》电子杂志录用,会员还可以获得一定的稿费。

刚创办时,连会长邢锡安在内只有七八人,随着文星的读书活动越办越好,大家口口相传下,读书会的成员现已达到了100多人,以教师、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为主。把读书会打造成一个高品质的公益团体是邢锡安的目标,他和主力会员成立了理事会,建立了读书会网站和微博,并坚持制度化管理。读书会入会门槛不高,只要真心热爱阅读,填写报名表的同时附上一篇自己的读书心得就可免费入会。办内刊、开讲座,策划以阅读为主的各项公益活动,工作之余,邢锡安的生活被读书会占据了大半,但他觉得,在他而立之年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努力方向,是件庆幸的事。 

随着读书会的稳步发展,邢锡安有了一个大胆想法:创办一个高品质的儿童公益免费学堂,以人文素质教育为主。邢锡安从读书会中挑选了五位老师担任主讲,今年5月文星学堂诞生。目前,学堂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山北街道仁和社区为主要活动基地。4个月来,五位老师轮流为青少年开展了各种主题阅读活动。老师通过与孩子们分享名家名作,让他们从别人身上学会了如何面对成长期的各种心理问题,如何适应社会。(张月)

 

本文来源 《江南晚报》2013-09-10

链接阅读:邢锡安:藏区支教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