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校办成未来精英人才的摇篮”金桥文化的集中体现。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彰显金桥文化,培育未来精英为目标,以体验教育为途径,强化思想引导,推进特色建设,优化工作格局,引导少先队员争当四好少年,为成为未来精英人才而努力。

一、树立理想,内外兼修,争做四好少年

大队部以建党90周为契机,开展了 红领巾心向党 “手拉手爱党十知道追寻党的足迹前进主题队会和颂歌献给党征文比赛、党的光辉足迹电子小报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 党的光辉足迹电子小报回顾了党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展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和改革开放成果,展望了祖国宏伟的发展前景,为建党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五年级各中队委派一至二名少先队员到一、二年级手拉手中队,为小伙伴讲解党的知识。深受欢迎。队员们积极参与 红领巾心向党我的中国梦有奖征集活动,抒发了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感。

多读书、读好书,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大队部列出必读书目,设立读书日,以钱钟书为楷模,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涌现出一批读书之星,被学校授予小钟书称号。并举行了小钟书风采展,引导少先队员读好书,为美好人生奠基。

为了鼓励广大少先队员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为广大少先队员树立学习的榜样。大队部每年6月对品德优良、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学有特长,和谐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进行表彰。通过中队民主推选,任课老师评议,全校展评、领导审核等环节,评选一批金桥之星,本学期共22名优秀少先队员获得此项荣誉。为了更好的鼓励金桥广大少先队全面发展,召开了六一表彰会,学校对优秀少先队员发放了奖状和奖学金。

3月,三(1)中队举行了学雷锋、做好事活动。队员们从家里带来了水桶、抹布,把学校教学大楼里的墙面瓷砖擦得干干净净,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叔叔学习。25名少先队员参加江南晚报义卖活动。活动的义卖所得悉数捐赠给农民工子弟学校。部分少先队员前往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之家,开展围绕当今社会是否需要学雷锋开展辩论会。38位少先队员参加了市绿委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队员们克服了绵绵细雨,共植树43棵。

511,四(5)、四(6)中队聆听勤奋、努力、诚信引领你走向成功的专题讲座。讲座以质朴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实的事例,现身说法,使队员们从中明白,只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诚信做事(做人)就能拥有成功人生的深刻道理。

61,大队部和阳光部落携手组织绘本上高原活动。同学们将自己不需要的上千册旧绘本捐献出来,作为六一节的礼物送给高原上的孩子们。

本学期,我校59名少先队员评为校美德少年11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区美德少年,郭佩文更以典型的事迹被评为市美德少年并获得无锡市十佳小公民称号金桥的少先队员们,用实际的行动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

  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要求广大少先队员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对待生活,敢于克服困难,遇到困难我不怕,面对未来我能行。大队部一向重视少先队员们在校的体育锻炼时间和效果,对各中队早锻炼、大课间出操人数和效果做好记录,作为表彰阳光体育优秀班级的依据。

4月,六年级举行了国际象棋比赛,拉开了金桥之光棋类比赛的帷幕。一至三年级进行的是中国象棋的比赛,四至六年级进行的是国际象棋的比赛。活动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更多少先队员有展示的舞台和空间。少先队员们除了报名参加三独比赛,还参加了田径运动会乐器进课堂广播操武术操会演春之韵绘画大赛等集体项目的比赛。校园运动会上少先队员在比赛项目中展示了风采。

二、心理健康,人格高尚,培养队员健康身心。

1.充分利用了现有宣传阵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广播、专题黑板报、校园橱窗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每月两期心理健康广播,进一步提高了队员的心理健康意识。

2.年级组也根据队员的年龄特点开展对队员的心理健康教育,注重疏导和预防性的心理教育工作,引导队员逐步提高自我认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完善健全了队员的人格。

3.辅导员则对本班队员的心理状况进行了充分了解,多谈话、多交流,并及时化解队员的烦恼;特别关注了特殊生,与学工处联合建立了档案并分析、疏导、把工作做细做实;对心理压抑的队员,学工处联合辅导员共同帮助队员克服心理障碍,养成健康的心理。

4.加强了流行性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育,以卫生广播、卫生角为主要阵地,让队员明确了流行性疾病的危害及预防方法。明确了自我保健的重要性,从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5. 重视对少先队员的安全法制教育,定期开展交通、法制、自护讲座。并每学期进行一次消防疏散演习。328,金桥学校紧急疏散演练历时428秒,全校1906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大队部对此次疏散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同学们学会自爱自护,努力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培养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

三、拓宽视野,创新思维,获取更多课外知识

第二教育系列已成了我校的特色教育。学校利用各种资源,通过一次次生动的讲座,让少先队员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少先队员分别聆听了哲学、环保、物理、化学、生物等讲座。无锡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南门派出所的魏家举所长学会自我保护,争当四好少年的法制宣传讲座,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让队员们了解法律条例,学会自我保护,争当四好少年。本学期第二教育系列讲座近50场,使队员接受到了更多课外知识的熏陶,激发了学习兴趣 ,打开了更多探索之门,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拓展了他们的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