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姚鸿滨副教授来我校讲解“汉字工具箱”新版

  “经二十年的研发,‘汉字工具箱’这套软件已很成熟了。”江南大学退休副教授姚鸿滨兴奋地说,“根据2011版新的课程标准,我们又对这个软件进行了修改。”姚教授研发的“汉字工具箱”适用于小学基础教学、特殊教学、民族双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等,在首届香港国际软件大奖赛上获得金奖。 
  67岁的姚鸿滨退休前是江南大学人文学院的副教授,主要教授计算机课程。上世纪80年代,他在原南京气象学院工作时,接触到了当时的电脑TRS-80,面对只有英文输入的情况,便萌发了开发汉字输入的想法。随着研发的深入,又想到将汉字与教学相结合,“正是在实际需要的引领下,一步步走到现在,才有了《汉字工具箱》这个软件包。” 
  这套软件包括“怎样写汉字”、“学拼音”、“写字式汉字输入法系列”、“正规拼音汉字输入法系列”等。 “韵母‘ü’遇声母j、q、x、y时,软件会演示脱去‘ü’上两点,再与声母相拼加音调的过程。”姚鸿滨边演示边说,这样能让小学生们生动形象的学习拼音。软件的拼音练习中,提供一个汉字及一个四线三格方框,让学生自己用鼠标拖动和生字对应的拼音字母键和声调键,选择正确的声韵母和音调才能在方框显现。 
  “汉字工具箱”中的“怎样写汉字”,提供给学生一个学与玩结合的平台,学生在认识一个生字后,软件对生字进行拆分最基本的“横撇竖捺”,学生只有按照字的笔顺逐一拖动各个部位到田字格内,才能“拼”出一个完整的字。而且,当学生在输入汉字时,遇到拼写拼音或者掌握笔画笔顺有困难时,都可以通过其查询功能得到帮助。 
  “会写汉字,就能输入。”姚鸿滨称,其输入法的输入规则就是人们的写字规则,做到了不需要记拆字规则。使用时,可以在屏幕上拉出一个标有与26个字母相对应的笔画软键盘,看着打,就能不用记这些笔画的位置了。输入法共分3档笔画,其中出彩之处在于,简繁鸿钟码能够提供普通输入法内搜索不到的繁体字、生僻字。 
  我校使用姚鸿滨研发的“汉字工具箱”进行识字的教与学,已有好几年了,在进行日常化使用,对小学语文教学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