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9)班 谢岱佑的家长
    113日,金桥召开毕业班家长会,还请来心理专家周元老师做报告。在这个关键时期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受益良多。

     周元老师首先讲到心理关键期需要多沟通,成长比成绩重要。这一点可能作为家长大多心里有明显的意识,可行为上却严重忽视了。我们的孩子刚好一脚迈进青春发育期,进入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疾风暴雨”式的变化不仅让孩子惶惑,也让我们做家长的淬不及防。面临小升初,过于关注成绩忽视心理发展、个性成长无疑成为了我们这些家长的通病。周元老师及时的提点,良好有效的沟通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不二法门。孩子在这个时期已经可以深切重视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成绩。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作为家长多了解孩子,懂得去尊重和信任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帮孩子树立起学习和发展的自信心对孩子一定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周元老师又讲到不要把孩子当做家长炫耀的资本,不要把焦虑的情绪传染给孩子。在这点上我想我们作为金桥学生的家长一定深有体会。优秀的小学,优秀的学生是社会给予我们金桥和金桥学生的金字招牌,也是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努力得到的口碑,完全值得我们自豪。自豪的同时,攀比的虚荣心态也容易被滋生出来。完全忽略个体差异,严苛对待孩子,让孩子各方面都要做到最好。而一旦哪方面落后,不追究原因,一味责罚,急功近利的不好心态表露无余,这样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过大,远超孩子能力范围的期望值,最终只会导致孩子退缩、懦弱和不正确的自我评价。

     最后周元老师讲到了我们现在最关切的话题,如何对待小升初择校。给孩子选择最适合的初中。合理的定位、理智的选择是我们家长要做到的。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合适的学校。准确分析孩子的综合情况,不能不管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发展方向单纯追求名校。在我国大力推广素质教育,强调教育公平的大环境下,因材施教更是显得尤为重要,选择合适的学校,让孩子在更合适的氛围中学习生活,更容易获得学习和身心发育的双丰收。

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举办这个讲座。周元老师平实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不但安抚了毕业生家长急躁的心态,而且帮助我们理顺了孩子成长尴尬期的教育方向。我满心期待着当初走进校园的那个一脸稚嫩的儿童带着金桥的骄傲成长为一位积极向上的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