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六(2)班 钱睿文家长钱晓忠
    “六年级的孩子,已经从儿童期步入少年期,作为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上、生理上的各种变化,加以正确的引导与教育。”在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家长会上,在校方的精心安排下,我有幸聆听了无锡市著名心理学专家周元老师的专题讲座。是的,不经意间我们的孩子已经不再是个懵懂的小孩了,他们正逐渐成长为一个阳光少年,有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朋友。作为家长,如何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其进行帮助、教育、引导?如何共同面对小升初的压力?如何帮助孩子制定阶段性目标?……这些都是我们六年级家长所要寻求的答案与必须完成的任务。望子成龙,人皆有之;御子成龙之术,几人能备?听了周元老师的专题讲座,我深有感触,随思几笔,诸君共勉。

“平视孩子,做孩子的朋友。”在父母眼里,孩子可能永远长不大,但是少年期的孩子可能更愿意把自己当成大人,他们追求平等、追求自由、追求自我。我的孩子经常会说“你做的怎么样”、“你说过的话做到了吗”、“你答应我的事就要做到”、“这是我的东西,由我支配”等等,这些都表露出孩子的平等意识、自我意识。因此,在这一时期,家长应该用平等的谈话方式和孩子讨论问题,而不再是完全的“家长”作风,要让孩子愿意和你说心里话,也让家长能通过更深入的交流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加以正确的引导。上学、放学路上、餐桌上、周末出游时,都是与孩子交流的好时候。

“跳一跳,够得着。”给孩子一个通过努力能够得着的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当然压力也是双重的,有句话叫“不在压力中爆发,就在压力中灭亡。”也就是说我们要给孩子正常的压力、力所能及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家长要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能力情况,作一个客观评估后,再给孩子一个合理的目标。同时要给孩子讲明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这个道理,督促孩子朝着目标努力,最终分享孩子的成功。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注重对孩子进行道德、人格教育,培养孩子拥有一颗爱心,一颗善良宽容的心,还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把幸福给孩子,让孩子在幸福中学习、成长。珍爱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机会,欣赏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欣赏孩子的一言一行,与孩子共同进步。我的目标:修身养性,做一个有风度的合格家长,让一个优秀的孩子成才。——“人生欲念千千万,且莫图利忘教子。”

感谢周元老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