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9日,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无锡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双语教育实践与研究》结题活动在城中校区举行。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无锡教育》编辑部、崇安区教研室的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莅临指导。金桥双语实验学校领导、课题组成员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金桥教育集团国际交流部、教育指导中心相关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周慰俐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市、区教育科研专家,感谢他们一贯以来对学校教育科研及课题研究工作的悉心指导,张飞龙副校长介绍了课题相关情况,沈心红副校长介绍了金桥学校国际文化交流情况。周德容和柴苑荣两位教师分别展示了体育和音乐双语课。两堂课气氛活跃,师生双语活动和谐,给听课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两堂课后,评审组专家听取了学校教科室主任王晓虹老师所作的结题报告并认真审阅了课题的相关资料。专家们还针对课题研究中“双文化”的认识、课程及教材的建设、所遇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课题组成员在酝酿和讨论后都一一作了认真的答辩,现场的学术研讨气氛十分浓厚。最后,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认为课题的选题立足于现代多元化人才的需求和打造学校精品教育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了多角度、多层次学习和实践外语的空间,增强了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对不同语言文化的理解,为学生今后参与国际交流奠定了语言基础,是一个“有创见、有创意、有创新”的课题。特别肯定了课题以理论框架为基础,坚持行动研究,初步理顺了双语教学与母语教学、英语教学、学科教学的关系,逐步构架出具有校本特色的双语课程模式,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标杆意义的”研究。专家们一致通过该课题结题,并对学校后期的课题研究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专家们希望金桥双语实验学校能继续深化双语研究,在“十二五”课题研究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校自2000年办学之初,董事长马自雄先生就把双语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并长期关注其研究的进程。该课题立项后,学校非常重视,成立了课题研究组,校长任组长,由教科室主任具体组织,集团教育指导中心专家经常进行具体的指导,集团国际交流部为课题提供了多方面的培训活动。数年的研究实践激发了教师的教育科研热情,培养出了一批双语教学骨干教师,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学生运用外语的能力也在双语教育中受益匪浅。《小学双语教育实践与研究》的成功结题不是终点,而是新一轮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再出发点。我们完全相信,金桥的教育科研工作必将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周慰俐校长欢迎市、区教育科研专家,张飞龙副校长介绍课题相关情况,
沈心红副校长介绍金桥学校国际文化交流情况。

体育双语展示课

音乐双语展示课

评审组专家听取学校教科室主任王晓虹老师所作的结题报告并认真审阅课题的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