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其实是一种很朴素的追求:清晰担当的责任;养成优秀的习惯;遵循社会发展的秩序;具有创新创业的能力……”江苏省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以深邃的现代教育思想,深入浅出地为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师生上了生动一课。

48日,金桥学校领导和部分教师带领10个毕业班学生,前往江苏省天一中学参观学习,受益匪浅。

进入校园,师生首先被一片盛开的牡丹吸引。这里绿植种类达200多种,恰似一个规模宏大的植物园。花果无所不有,四时不断。湖水荡漾,野鸭成群,鱼跃水面,羊儿追逐……以“整个学校就是一本书”的理念研发生态课程,成果丰硕。

天一中学信息楼、体育馆等现代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给金桥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午后,金桥师生聆听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沈茂德校长作报告。天一中学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师资建设和学生管理所形成的实践经验和辉煌业绩令人震撼。特别是来自金桥学校的少年班学生在这里学成,被推荐进入高等学府的一幅幅图片,激发了金桥学生的自豪感和奋发向上的动力。

离开天一中学时,金桥学校的教师深有体会地说,天一中学不愧为“创新型拔尖人才成批涌现的高原”,是名副其实的享誉国内外的精英人才的摇篮。这是一次极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全面提高素质、刻苦学习、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思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