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学校安排六年级同学陆续参观了张闻天旧居。

张闻天(19001976),上海南汇人,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革命家,中国革命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他一生中最后一段时光就是在无锡度过的。其旧居坐落在学前街幽静的汤巷内,一幢西班牙式的红色两层三开间楼房,庭院里种植白玉兰、石榴花和龙柏,葱郁宜人。

主楼大门上方悬挂着薄一波题写的馆名“张闻天旧居”。主楼内陈列着“张闻天生平图片展”,以及按原貌恢复的张闻天卧室。

序室安放着张闻天的大幅肖像,毛泽东、邓小平等党中央领导人的题词,气氛庄严肃穆。展室分寻求救国真理,探索革命道路;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支持毛泽东正确路线;进行农村调查,开辟东北根据地;在外交战线上;坚持真理,奋斗终身及党中央为张闻天平反昭雪等五个部分,完整生动地再现了张闻天伟大、光辉的革命一生和作出的不朽历史功绩。旧居还恢复了张闻天生前的卧室兼书房,陈列极为简朴。

张闻天生活简朴,严于律己,以一般群众的生活水平衡量自己,对子女严格要求,对周围的群众却关怀备至。病危时刻,要求夫人刘英将两人的存款和补发的工资全部交给党。197671日张闻天在无锡病逝。

这位老资格的中共领导人在庐山会议上受到错误批判,历史无情亦有情,张闻天去世3年后(1979年)他的冤屈获得昭雪。后来,汤巷的旧居被修缮一新,正式对外开放。人们可以在此缅怀这位老共产党人荡气回肠的曲折人生。

同学们在看、听过程中,走近伟人、了解伟人、感知伟人,使真实、丰满的张闻天形象驻留在了同学的脑海,成为同学们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

参观结束时,同学站在张闻天的半身汉白玉雕像前敬少先队队礼,以表达对这位老革命家的深深敬意。

张闻天旧居位于学前街汤巷45号

在塑像前聆听讲解员老师简介

序室内有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的题词

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支持毛泽东正确路线

寻求救国真理,探索革命道路

在新中国外交战线上做出重要贡献

坚持真理,奋斗终身

生前的卧室

向老革命家,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