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5,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城中校区接待室举行了2014——2015学年度蓝青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蓝青工程”在我校已实施多年,学校始终把它作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我校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蓝青工程”领导小组,由沈心红副校长担任组长。学校教育指导中心制订了《“蓝青工程”实施方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培养措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教务处、教科室、学工处等教育教学管理职责部门将强化考核,做到考核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学期末将进行“蓝青工程”的师傅绩效考核奖和徒弟教学科研目标任务达成奖的评比。

这一学年,我们学校组建了1336人师徒结对,聘请了一批敬业乐教,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师傅。

结对仪式上,教育指导中心郁主任提出师傅要找准徒弟的薄弱点和生长点进行指导的要求,强调考核常态,注重平时的考核措施,并鼓励青年教师健康成长,金桥课堂阳光发展。

接着师傅代表饶迎营老师做了表态性发言,有自我鞭策,也有对青年教师的殷殷期盼,更有师徒携手共进的决心。徒弟代表邱祎芊老师也代表徒弟们发言,表示会珍惜这一良好的发展机遇,诚心拜师,虚心求教,潜心钻研,努力不辜负学校和师傅的期望。

最后沈校长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代表学校建议年轻教师既要继承老教师优秀的教学传统,更要具有全新开放的现代化教育观念,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开展“蓝青工程”,把“三年成为合格教师,五年成为成熟教师,十年成为骨干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教育指导中心郁主任对蓝青工程指导具体操作方法

 师傅代表饶迎营老师发言

 

徒弟代表邱祎芊老师发言

徒弟代表邱祎芊老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中午好!今天我很荣幸地能够代表我们新教师发言。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年轻教师感谢学校领导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作为年轻教师,我们有理想、有激情,但我们缺少经验,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们迫切希望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并尽快成长。学校的“蓝青工程”犹如雪中送炭给了我们希望和信心,为我们开启了一扇通往成功的大门。

我们的师傅都是在教坛上默默耕耘和奉献了多年的老教师,他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拥有精湛的教学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教学风格。他们就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导师。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师傅的指导和带领下,我们应更严格要求自己,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平日里勤学多问,多听课,多请教,多总结,多思考。学以致用,尽快完善自己,争取更大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们知道学校对我们年轻教师倾注的真挚关怀与殷切希望。在“蓝青工程”这个师徒结对的活动中,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师傅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他们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教风,将金桥这所学校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我们一定不会辜负领导和师傅们的期望与厚爱,不会辜负学校的希望与要求。脚踏实地,说好每句话,做好每件事,走好成功每一步。为金桥的发展与辉煌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沈心红校长总结讲话

沈心红校长在蓝青工程结对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蓝青工程”是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蓝青工程”的实施对象主要是35周岁以下、未过“三关”的青年教师,意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教育岗位的基本要求,实现师德师能、教学艺术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

“蓝青工程”在我校已实施多年,学校始终把它作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我校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蓝青工程”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担任组长。教育指导中心制订了《“蓝青工程”实施方案》,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目标、培养措施都提出明确的要求,同时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教务处、学工处等教育教学管理职责部门强化考核做到考核规范化、制度化。我们将对师徒在工作中的听课记录、教案、教学反思等进行常态检查和及时通报,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依据本学期师徒结对的帮扶情况,在学期末进行了“蓝青工程” 的师傅绩效考核奖和徒弟教学科研目标任务达成奖评比。评比内容涵盖了教案撰写、教学反思撰写、上课、评课、评价手册填写几方面。结对师徒在日常帮扶的基础上,要坚持围绕研究重点一个月进行一次常态课的展示,认真做到了一课一评,一课一反思,一月一小结。

为了使“蓝青工程”得到进一步完善。在此,提几点建议:

我以为“蓝青工程”不能仅仅停留在解决一个教学技艺的传承问题上,更要帮助青年教师确立敬业乐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教师应该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一种事业,而不是一种职业。所以对师傅而言,最重要的使命是用自己乐业敬业的模范行为去教育影响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树立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把教育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的观念。作为师傅,所谓帮带能力,是指不仅自己能上好课,还能指导别人上好课;不仅会上课,还有科研能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作为师傅,应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把自己在教学中思考的问题提供给青年教师作为科研题目,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年轻教师既要继承老教师优秀的教学传统,更要具有全新开放的现代化教育观念,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教育的希望在于创新,学校的希望也在于创新。我们不主张青年教师只是鹦鹉学舌地照搬师傅的备课笔记和教学套路,而是鼓励青年教师开动脑筋,大胆探索,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蓝青工程”,把"三年成为合格教师,五年成为成熟教师,十年成为骨干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