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是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教育部主管),文学教育委员会承办的的全国性大型文学赛事,该赛事每年一届,是我国青少年文学领域里最具权威的文学赛事之一,据悉,本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稿件30余万份。著名作家、学者邓友梅、王巨才、吴青(冰心女儿)、张之路、杨红樱等多次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赛通过开展征文评选、古典诗词背诵、现场作文大赛等系列文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多读书、多背诵、勤思考、爱写作,切实提高全国青少年的人文素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校“小荷风采”文学社9名赴京参赛的同学全部获奖,取得了7金奖2银奖的骄人成绩。组委会授予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学校”称号,授予“小荷风采”文学社“十佳文学社”称号,授予辅导老师杨菊瑾“冰心文学事业特别贡献奖”。

在杨菊瑾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六一班的周逸涵被组委会评为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形象大使,同时被授予“十佳全国青少年读书标兵”“十佳文学社长”“十佳中华小才女”“十佳中华小作家”“十佳冰心文学之星”等荣誉称号。

在北京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

尊敬的吴青奶奶、陈恕爷爷,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 

我叫周逸涵,是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形象大使。我来自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灵山是世界顶级的佛教圣地,全国著名的江苏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是我亲爱的母校。我热爱文学,从小就羡慕那些上台领奖的小伙伴。今天,我和所有的小伙伴一样,怀揣着同一个文学的梦想从四面八方涌来,聚集在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的旗帜下,参加“十年追梦”的颁奖盛典,这一梦想终于如愿以偿。此时此刻,我站在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的领奖台上,代表来自全国所有的获奖同学谈获奖感言,我的心里非常激动。是辅导老师的辛勤劳动,是大赛评委老师用鼓励、欣赏、宽容的眼光给了我成功的机会,第一次获得如此殊荣。在此,我要衷心地谢谢您们给我们的学习生涯带来的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珍藏您们的爱。                          

我们是一批爱读书的孩子,因为书是一轮太阳,温暖了我们的心房;因为书是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因为书是一把钥匙,让我们开启成功之门。我们经常在书的花海里流连忘返。和教子有方的大作家高尔基聊天,懂得了“给”永远比“拿”愉快;和热爱儿童的冰心奶奶谈心,明白了“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哲理。曾记得我三年级时,在家里,只要一写到文章就向妈妈求助;在学校,只要一写到作文就凑字。“一颗、两颗、三颗……八颗、九颗、十颗。”草莓采完了,字数也凑满了。这段有趣的“佳话”直到今天仍然成为家人茶余饭后的笑话,也成了我写作文的好素材。可是现在,我一拿到作文题只要稍微构思一下,花2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一张照片《爸爸去哪儿了》藏着一个可笑的故事,一片枫叶勾起了我对英国贝妮的思念,款款飞过的彩蝶是我笔下的一首诗,帮外婆梳小辫成了我美好的童年中最闪亮的珍珠……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听到了我心灵花园里花开的声音了吗?是啊!成功是有方法的,失败是有原因的。     

我知道: 我写的作文并不好,但每一篇都是我心灵花园里我精心培育的花宝贝。这次的总决赛的现场作文《拯救小鱼儿》是我心灵花园里的一朵艳丽的玫瑰花。我用爱心想拯救小鱼儿,但又是我的无知害死了小鱼儿。唉,没文化,真的可怕。事后,我向小鱼儿忏悔:小鱼儿,我向你们道歉:请你们相信,我一定会精心饲养好你们的下一代。这又让我知道:不懂装懂的结果是好心办错事。这个教训我将终生难忘。    

同学们,是敬爱的老师深信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独特的心灵世界,是敬爱的老师给了我们足够的阳光和适宜的温度,才使我们的作文有了生命,才让我们的创作思维插上了快乐的翅膀,在文学的蓝天里自由翱翔。文学的世界里,有你、有我。追寻文学的路上,我们手牵手一同走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搭建文学的梦想城堡;让我们奋力拼搏,自由畅游文学的无垠大海。让我们播撒无数颗爱心种子,栽种无数颗文学幼苗,使自己成长为文学的参天大树。最后,谢谢各位老师!谢谢大家!无锡充满温情和水。我真诚地邀请你们,欢迎你们来美丽的太湖之滨游玩,欢迎你们来无锡金桥双语学校参观!

谢谢!

                          2015714  于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