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会搬东西,能做饭,这已经不算稀奇事,但现在这些机器人的设计者却是一群孩子。117第十五届江苏省青少年电子技师认定活动暨第七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无锡市选拔赛),在我校举行。无锡共有40多个学校的700多名学生参与角逐。

本次大赛由市教育局、市科协主办,我校承办。大赛分为普及机器人和电子技师两大类别,共有WER-J未来伙伴机器人、第一人称视角WIFI机器人、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等七个比赛项目。

“没撞到杆,不能得分”在未来伙伴机器人比赛项目现场,两名参赛学生正在紧张地看着在地图上运行的机器人,听到裁判的话后沮丧地对视了一眼。这是一个看起来有些像改良版大富翁的游戏,地图上有线路,有各种参赛队员需要完成的“项目”,如推倒一个塔将一个东西拿起来运到另一处等等。“玩家”就是由选手设置好程序参数、调整好配件的小型“擎天柱”(汽车机器人),一共需要从起点出发三次,每次完成地图上的部分任务。任务不同,参赛选手就要为“擎天柱”安装不同配件并设置不同的程序。其他赛场,比赛也在激烈进行着。创智机器人上,机器人灵活地在规定路线上投篮;第一人称视角wifi机器人上,一个半圆形的跑道,跑道上分别放着5个球,机器人需沿着这个跑道行走,并且把球打进球洞。

科协相关负责人说,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小学校机器人设计的普及,检验青少年对机器人基本技术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提高他们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