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日下午,潘兰兰老师在多功能厅上了一堂语文教学研究课,惠山金桥和城中校区全体语文老师参与了听课。

本次研究课课题是五年级课文《埃及的金字塔》,这是一篇说明性文章。上课一开始,潘老师就让学生抓住了宏伟”“精巧两个关键词,提纲挈领,抓住文本的文体特点,注重指导说明方法的学习。学生能抓住课文相关词句,体会金字塔的宏伟精巧的特点。老师善于点拨,在师生有效的互动的过程中,使学生对列数字、作比较、形象描述等说明方法有了较深刻的认识。达到了文本内容与文本表达的统一。

简单的总结后,转入了下一个环节——仿写,把文本的独特的语文教学价值放大再放大。因为这既是说明方法的使用,也是把事物写具体的方法。

全体仿写后,潘老师让学生读读评评,并进行了精当的总结,让学生对眼自己的小练笔进行修改,学以致用。

课后,沈心红校长和听课老师进行了评课议课。沈校长说:这节课上的很成功,删繁就简,直扑重点,一课一得,体现了现今语文教学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