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不知从何时起,食品安全持续成为当下中国民生焦点问题,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在公众的视野内,使得食品生产以及监管机制一度处于风口浪尖。为了让小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增强自己的是食品安全意识,学校在201648日,邀请SK Sunny江南大学晨曦队队员们来校开展了“投食问路,莫让恶魔入我腹”的主题活动。五(5)、五(6)班同学在班主任带领下参与此次活动。

志愿者在简短的介绍后给学生分发口袋宣传手册以及调查问卷,这些问卷是关于饮食习惯、对食品的认识、食物的搭配等等问题,同学们填写得非常认真。

接着,“可乐+鸡蛋壳”的视频引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同学们观看了视频之后感想非常大,并与主持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之后主持人分享了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并播放有关地沟油的视频,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拒绝街头小吃,同学们纷纷点头回应。

活动最后由化工学院的志愿者带来了一系列有关食品安全的实验,如“芬达+滤纸”,“牛奶+柠檬”以及“加热沙拉酱”和组织学生进行食物模型搭建、评比,从而引导学生认识到碳酸饮料含有大量人工色素并要对网上的报道保持怀疑态度,形成自己的判断。实验的效果非常成功,同学们也对此抱有非常饱满的热情。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并通过实验了解到食品安全与添加剂、营养搭配等知识,初步掌握辨别食物是否卫生、安全的基本方法,并传播“食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提高选择食品时的警惕性。同时也从小处着手养成关注生活,关爱他人的习惯,并承担起作为社会一员的责任和义务。(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