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皎霞老师在上作文研究课

这次我和张老师有幸参加了无锡大市的优质习作课观摩活动。精彩纷呈的课堂让我们受到了春风化雨般的滋养。纵观教学课堂,这两天的课不是在表演和作秀,充分体现了“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为学生”的理念。这些课在教学设计上的一切活动和环节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课堂扎实、充实、真实而有效;课堂上教师的语言如春风化雨,点点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教师始终带着微笑,以及鼓励,赞赏、期待的眼神,学生有信心和勇气,想说、敢说、愿说。

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江阴实小的盛燕萍老师的六下习作“记童年趣事”,引导审题时就明确旨在突出题眼“趣”, 选择自己印象最深的趣事表达童年的美好,体现个性化。五爱小学的方澜老师的三年级习作“学写对话”,通过生动的故事导入,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故事中的人物对话,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对不同人物的对话内容和语气有了初步概念。再通过播放孩子们最喜欢的《西游记》中“偷吃人参果”的一个无声片段练习写对话和提示语。江阴城中实小的邬姗姗老师的习作“人物画像”,先游戏引入,学生很快就明白了,描写一个人外貌时,要做到有特点,不能千人一面,再出示班级同学的人物画像,抓住特点巧妙的点拨

为了让老师们有直观形象的认识,张老师基本借鉴了玉祁中心小学的沈晓新老师的习作7,为我们演绎了一堂自然真实、扎实质朴、充满智慧的作文课。立足生活,借鉴例文,引导学生学习用日记的形式记下发生在周围的事情,表达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课堂板块清晰,导入——未成曲调先有情,从学习一种保存记忆的方法——日记开始,了解掌握日记的格式。环节——一枝一叶总关情,每个环节的设计、每个问题的提出,都围绕写什么和怎样写,引导学生明白日记是写不一样的事、有意思的事,还要真实、有意义,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过渡——嫁于春风不用媒,张老师用简洁明了的过渡环节和语言,贴近学生实际,在朴实中生彩。小结——似曾相识燕归来,最后送与大家的话有趣而有意义。这是一堂扎实而有效率的课,摒除了有些公开课的形式主义、热热闹闹,而是反蹼归真,一步一步扶着学生、鼓励着学生去思考去练习,老师做到旁若无人,心中只有学生。

朱颖音老师在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