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桥棒球:在特色中求发展

428日下午,无锡金桥棒球队在“2016年无锡市中小学生校园棒垒球联赛比赛中获得B组一等奖C组二等奖。这意味着金桥棒球队自2014年底组建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快速发展。这和金桥学校围绕“将学校办成未来英才早期培养摇篮”的办学目标,坚持教育高质量,办学有特色分不开。

从零开始的棒球社团 

投球、击球、跑垒、上垒……每周三、五放学,金桥棒球队的学生都要参加校内棒球训练。“一周3次,我们队友几个最爱玩这个小球啦,够刺激!”说起棒球运动,王木子的脸蛋上泛起兴奋的神情。

金桥棒球队教练组长尤小奇告诉记者,校内现有2支棒球队,一二年级和三四年级各一支,现在每周三、五、六集训,以迎接无锡市的各项棒球比赛。

在金桥,棒球社团现有168名学生。2015年4月被中国教育学会和中国垒球协会正式授予“全国软式棒球实验学校”的称号。同年5,金桥棒球队参加全国软式棒垒球联赛,喜获无锡赛区C组一等奖。9月,无锡金桥慢垒队作为无锡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并夺得2015年全国慢投垒球健康赢活动的全国冠军。

有人会问,棒球运动风行于欧美国家,如何在金桥学校这么受欢迎?原来,这是无锡棒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思入找上门的缘分。2014年,当时金桥的体育老师没有一个会打棒球,但是听到王秘书长有意在金桥推广棒球项目、给予棒球培训支持,这项运动可以给孩子们带来诸多好处。双方“一拍即合”,体育老师们很快投入到了学习中。专业的教练给老师们进行棒球“扫盲”。在没有教材,没有教学计划的基础上,老师们不断地揣摩,互相探讨,自己组队训练,再带学生们。慢慢地,棒球运动悄然在金桥“落地生根”。2015年,江泽尧老师加入了金桥棒球队教练组。作为一名退役的江苏省棒球队运动员,江老师不仅给团队带来了专业的技术指导还将参加各类大型比赛的丰富经验带给了孩子们,使得金桥棒球队的教练团队更具专业性。

棒球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

金桥学校的体育老师每周都要带校棒球队的30个孩子进行训练,一周三次,每次12小时。

“棒球运动看似简单易学,可是对于只有10多岁的孩子来说,练习起来却是相当难的。”王鹏老师说,光学挥棒发球这一动作,许多孩子就得花费小半年时间。所幸的是,经过1年多的系统训练,现在孩子们打起比赛来不仅有模有样,而且棒球运动给孩子们的身体、性格、品质、精神面貌带来了令人吃惊的变化,这让不少家长动了心,主动找到学校教练,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加入棒球队。“想当初,我们招纳队员时费尽心思,不少家长持反对意见,生怕自己的孩子参加球队,会影响学业。”王鹏坦言。

棒球运动是一项集体性、对抗性很强的球类运动项目,不光能够强身健体,还能够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团队协作精神和互助能力。这不,王木子自从练了棒球后,身体结实了,体能变好了,还懂得与队友相互协作。

   “棒球在欧美、日本等地风靡不衰,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真正的乐趣还在于,它是一项你不到最后一秒不知道比赛结果的运动项目。正因为如此,你可以不断地努力,而不轻言放弃。”体育老师朱浩说。

“参加棒球队后,孩子看似学习时间被占用了一部分,但孩子运动后,体能变好了,精神饱满,往往学习效率更高,有利于提高成绩。”学生家长说道,“我家儿子练了棒球以后,表现得特别独立,有责任感。每次去练球时,他都会自己准备好球具、衣帽等一整套装备,而且总会准点到达训练场。”更让朱浩感到欣慰的是,这项运动还锻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去年暑假,小队员们在高温天下接受训练,教练特别严格,要求持续练球时间一两个小时,中间不能喝水,也不能到树荫下避暑,没想到所有孩子都坚持下来了。

棒球运动给孩子们带来的不只是健康的体魄,讲究礼仪的棒球运动还渐渐培养了孩子们的礼仪文化。“比赛时棒球队员要向教练及对手敬礼,一样也不能缺。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孩子们个个变得彬彬有礼起来,见到长辈,都学会主动点头致意。”尤小奇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