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无锡大剧院演出

  2016年7月27日下午,无锡大剧院座无虚席,120人的满编制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夏季音乐会在此上演。据了解,本次音乐会是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夏季音乐营的一部分,该音乐营为期5天,由上海音乐学院多位著名教授亲临音乐营授课,共35位各乐器和声部的专业教师作为驻营导师全程指导。


  活动现场 |  精彩花絮
  当天现场共有700多位观众观看了演出,对学生们的精彩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金桥交响乐团学生的高水准表演,充分体现了金桥学生较高的艺术素质。学生们通过短短一年半时间的锻炼, 成长迅速,已经成为无锡学生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活动现场 |  演奏视频
  当天表演的第一首至第三首是无锡金桥幼儿弦乐团带来的曲目表演,第一首是霍斯特的《行星组曲-木星》,第二首是名曲《铃儿响叮当》,第三首是钟宏亮老师改编的《孩子们的音乐联奏》包含了《小星星》、《欢乐颂》和《康康舞曲》。此外,还有一些经典曲目,包括《卡门组曲》、《天空之城》、《加勒比海盗组曲》、《狮子王主题曲》、《哈利波特》等。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  天空之城拉普塔“载着你”

  宫崎峻的代表作《天空之城》,英文名是Laputa: Castle in the Sky。即“天空之城”的名字叫Laputa,按日文的读法就是“拉普塔”。暂时还没有去查阅,这个Laputa到底有无西方神话之渊源。在作品中,Laputa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名字,也是一个失落文明的称呼。故事对Laputa的表现,只有一个废弃的城市,不过,如果仔细观察片头字幕的配画可以发现浮动的城市群。久石让《天空之城》以他那充满童心,却又能够阐释哲理的灵性音乐创作,被人们称为触动灵魂的音乐圣经。


  Carmen Suite  /  卡门组曲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最后一部歌剧,完成于1874年秋。它是当今世界上上演率最高的一部歌剧。该剧在比才死后才获得成功。该剧主要塑造了一个相貌美丽而性格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她使军人班长唐•豪塞堕入情网,并舍弃了他在农村时的情人——温柔而善良的米卡爱拉。后来唐•豪塞因为放走了与女工们打架的她而被捕入狱,出狱后又加入了她所在的走私贩的行列。然而后来卡门又爱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里奥,在人们为埃斯卡米里奥斗牛胜利而欢呼时,她却死在了唐•豪塞的匕首下。本场演出节选组曲中的四首乐曲,分别是 Les dragons d'Alcala阿尔卡拉龙骑兵、Habanera哈巴涅拉、Seguedille塞吉第亚舞曲、Les toreadors斗牛士之歌。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  今夜感觉我的爱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是动画电影《狮子王》的插曲,由英国歌手艾尔顿•约翰演唱,由艾尔顿•约翰作曲、蒂姆•莱斯作词,收录在电影《狮子王》的原声带中,发行于1994年5月12日。该首歌曲在法国SNEP音乐排行榜取得了第一的成绩。1994年到1995年,艾尔顿•约翰凭借该首歌获得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奖、第37届格莱美音乐奖奖最佳流行男歌手奖、第52届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  加勒比海盗组曲

  这个电影原声大碟的配乐令人振奋 、激动人心、充满力量,出自2003年的卖座电影《加勒比海盗》。泰德•里基茨(Ted Ricketts)为这个成熟的弦乐合奏所做的出色编排真实再现了这些奇妙的主题,包括项饰的召唤、黑珍珠、血仪式,走跳板四首乐曲。


  Countdown  /  倒计时

  著名作曲家、管乐教育家Larry Neeck著有许多管乐作品。《倒计时》从一开始就以震撼的打击乐和动感十足的节奏让听众血脉贲张,其中紧张又神秘的铜管旋律让人遥想起电影《碟中谍》的主题音乐。这首作品一经出版就成为了年轻演奏家与听众的最爱。


  Northpointe Fantasy  /  北极点的幻想

著名管乐作曲家James Swearingen在这首作品中展现了他为年轻乐团写作多年的经验。这首作品不仅在演奏上极具挑战,旋律也非常动听,深受大家的喜爱。由小号带领的旋律充满自信,好似探险者们克服难关前往北极的雄伟诗篇。中段舒缓动人的木管旋律是对北极壮丽的风景和奇幻的极光最生动的描写。


  太阳出来喜洋洋

  《太阳出来喜洋洋》是四川民歌,词曲出自于音乐家金鼓先生之笔,歌曲形式简单,情绪乐观爽朗,表达了山民们热爱劳动、热爱山区生活的情感。改编成管乐团的合奏曲目后增加了许多戏剧化效果,使这首欢快的民歌更加气势磅礴。


  Mambo Cubano  /  科巴诺的曼波舞

  这首节奏感十足的乐曲主角是各式各样的拉丁打击乐器——蒂姆巴尔鼓、手鼓、康加鼓、克拉维棍、沙球、锯琴,这些乐器敲出的纯正古巴节奏带领观众们仿佛来到了哈瓦那,加上木管乐器松弛的旋律,令人情不自禁地扭动身体,跳起曼波舞。


     Rosamunde Overture  /  罗莎蒙德序曲
  《罗莎蒙德》序曲,舒伯特对戏剧音乐的兴趣,始终贯穿着他的创作历程。他的戏剧音乐作品共有十八部,但除了1823年为戏剧《罗莎蒙德》所写的配乐,其它在生前都不曾上演过。《罗莎蒙德》同韦伯写成的歌剧《优兰蒂》都是出于德国女剧作家威廉敏娜•车济的手笔,讲述的是罗莎蒙德公主的不幸遭遇和最后完满成婚的故事。由于原作艺术水平较低,所以剧本几乎已经被人遗忘。《罗莎蒙德》的配乐共有十一段, 其中的序曲是1825年出版时舒伯特从他的一部歌剧《魔法的竖琴》的序曲移用过来的,所以实际上它同戏剧《罗莎蒙德》的关系并不怎么密切。这部作品通俗易解,富有浓郁的诗意,是舒伯特极具魅力的音乐作品之一。

  这首序曲象一般序曲一样采用奏鸣曲式写成,音乐中的许多片段轻盈流畅,十分迷人。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  哈利波特
     这首《哈利波特》是电影《哈利波特》系列最终章《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经典配乐。曲目包含七个对比鲜明的主题对应着哈利•波特系列第七部电影。精彩的配乐使得电影能更好的将观众带入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乐团介绍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Wuxi Jinqiao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 简称:WJSO) 成立于2014年12月,含弦乐声部、管乐声部、打击乐声部、键盘声部等,年龄跨度从小学二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系无锡第一支学生交响乐团,也是全国平均年龄较小的一支满编制纯学生交响乐团。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在加强专业水准建设的同时,重视进行音乐教育与普及,为无锡地区高雅艺术的传播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是一个集音乐普及教育、欣赏、表演于一体的艺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零基础不再是羁绊学生走向音乐殿堂的障碍。孩子们通过自身努力和上音专家团队的专业教学,就有机会达到要求,进入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从交响乐的学习与演奏中享受快乐,获得成功。
     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实行专业严谨的管理。乐团的训练曲目,全部由上海音乐学院的专家团队进行挑选、改编和制定,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与个人发展需要。排练方式常以分声部练习与合排训练交叉进行,让每个孩子从中了解自身存在的重要性。享受自我展示与团体合作相互协调的乐趣,拥有一段难忘的学习路程和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