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华俊程日前参加了由上海音乐学院和IPEA国际打击乐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打击乐比赛,取得了爱乐儿童组优秀演奏奖的好成绩。这个比赛是面向全国的学生,通过提交视频入围每个组别的前20位参加上海音乐学院的总决赛,可以说华俊程能够参加这次决赛阶段的比赛已经是胜利者了。笔者由此事深入思考了当前音乐普及现状和发展,写下此文供大家探讨。


考级很可能会演变为音乐学习的牺牲品
  众所周知,当前绝大多数学习音乐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是考出十级,随着近些年考级商业化、考级主办方标准不统一,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短短2-3年中考出十级。这和上世纪80年代时提出考级社会化、专业音乐普及大众化的目标相距甚远。我们现在发现现在的学生中,音乐学习投机取巧、学生普遍考出十级的学生其实并无演奏能力,对于音阶、练习曲等基本功掌握几乎没有,更谈不上乐理、视唱练耳、视奏等能力。所以这些情况导致了学生在音乐学习的道路上一直徘徊在音乐学习的边缘状态,考出十级的孩子大部分都不喜欢音乐,甚至是厌恶。所以说当前的考级如果不在体制上、标准制定上进行改革,可能会演变成音乐学习的牺牲品。

音乐普及教育中专业音乐理念越来越明显
  笔者把一位学生学习音乐的经历分为三个阶段,即启蒙教育、业余教育、专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即成体系。纵观当前的音乐普及教育,往往把这三个部分进行剥离,孤立发展,从而产生了很多违背规律的教学现象。从业余教育看,我们发现很多好的苗子走了一条不科学的路,学生素质很好,但是问题一大堆。从专业教育看,好的苗子变成了稀缺资源,很多大教授为找不到好的苗子而苦恼。这些现象都很好地解释了当前音乐普及教育的弊端,如何破解,这需要大量专业音乐工作者深入研究普及阶段的课程体系,进行实践性探索,将专业音乐教育的理念和做法,深入落实到普及音乐中。拿华俊程同学学习打击乐为例,他也是从启蒙教育(兴趣教育)的架子鼓入手,但是学习不满足自身的提高,跟随专业教授学习后,逐渐系统学习了小军鼓、马林巴等乐器,从而为全面掌握了打击乐的各类乐器奠定基础,也为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所需能力树立了标准。

业余音乐学习也可以有好的文化氛围
  笔者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孩子认为音乐学习比较枯燥,长时间反复做同一练习比较无聊,调查发现孩子们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普遍不高。不过笔者从自己担任总监的彩虹音乐课堂和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范围内进行调查,发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现象。彩虹课堂和乐团的孩子普遍对音乐学习热情较高,学习动力足。笔者也深入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现音乐氛围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举几个例子来说,彩虹课堂的启蒙教育使用大班化教育,每个班配备两名老师,运用室内乐理念进行教学,这种对音乐启蒙的氛围教学,对于孩子们克服枯燥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家长氛围也是我们关注的重要氛围之一,我们在做好学生的音乐学习课程外,我们还努力引导家长们喜欢音乐甚至学习音乐,家庭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也是帮助学生喜欢音乐的重要因素。品牌活动是音乐氛围的必经之路。彩虹课堂的荣誉产品MSP舞台实践计划和交响乐团WISA系列夏季音乐营活动,就是良好品牌音乐活动的代表,活动自身通过笔者所带团队的设计,得到大家的喜爱,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明星产品。

举办学生乐团是检验学生音乐学习效果的最好试金石
  当前越来越多的学校举办各类学生乐团,大多数学校往往都从举办管乐团或者民乐团开始探索,这类乐团编制相对简单,成绩出来较快。有资源或者有能力的学校则开始探索弦乐团的建立从而目标直指交响乐团的建立,可以说拥有一支交响乐团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最好体现。笔者从当前的趋势进行分析,要举办好一支学校乐团,除了指导老师这个重要的因素外,学生演奏能力是办好乐团的一个重要衡量依据。笔者在担任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中发现,很多考出十级的学生在乐团中的变现并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节奏控制、音准概念的错误表现,对于比较高一点的要求,如音色、轻重强弱、声部平衡等方面更是差强人意。所以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当前以考级为主导的音乐学习方式已经走偏。而中国学生乐团普遍水平不高的重要原因也在此。笔者非常清楚这些现状,所以对于建设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是抱着与当前音乐普及的教育的现状来一场真正的较量的决心而设计工作的,希望能为中国的学校乐谱普及做一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综上所述,中国当前的音乐普及教育急需改革,而越来越多的优质品牌课程最终将成为音乐普及教育的主流,笔者愿意作为先行者进行探索,为中国的下一代全面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另外笔者担任总策划的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第一届弦乐比赛即将在明年年初举行,这项赛事也是参照专业比赛的理念和模式进行设计的,现在彩虹课堂的学生以及金桥交响乐团乐团的学生正在全力以赴的准备,相信这一定会成为一届精彩难忘的比赛,敬请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