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围绕“52110,健康快乐行”为主题的第27个“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举行。据悉,该活动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五家主办单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卫生监督所、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无锡市教育局协办,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锡市卫生监督所和无锡金桥教育集团承办。

“52110”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营养不良到超重肥胖、近视、肺功能低……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可谓有喜有忧。活动当天,《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从形态发育(身高、体重)、肺活量、低血红蛋白、营养不良、肥胖、视力不良、龋齿七个方面,介绍我国学生的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

 无锡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马自雄表示,金桥经过16年努力,至今已有7000多名学生,学校不仅要抓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还要抓食育,“饭菜质量就是办学质量”,除了教学生文明用餐、爱惜粮食,养成良好用餐习惯外,吃什么怎么吃也很重要,学校食堂设备齐全,注重营养搭配,让学生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据了解,“52110”行为目标主要是:

5: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是指煮熟或切碎的生菜叶,约300-500克,水果约200-400克。

2:脑、玩电子看电视、使用电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

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每天吃1份肉。一份肉,约80-110克,相当于1个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

0:不喝含糖饮料。

据悉,为推动“52110”行为目标的落实,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据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孟文瑞介绍,今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命名“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44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命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47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知识大赛”评出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50所。

金桥交响乐团献演

无锡金桥交响乐团参与了会议后文艺展演,为全国300多所学校领导和与会人员演奏了三首曲目:《打字机协奏曲》、《抒情圆舞曲》和《加勒比海盗组曲》。交响乐团表现出了较高水准,充分展现了金桥双语实验学校艺术素质教育的成果,在场300多位学校领导对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演奏水准表示赞赏,现场掌声不断。

链接:“中国学生营养日”

以于若木同志为首的一批营养专家和社会志士仁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倡议成立全国学生营养促进组织,以指导和促进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和教育部(原国家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经民政部批准,国家卫生计生委以(88)卫防字底59号文批准成立了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

 1989年元月15日,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成立大会,选举于若木同志为首届理事会会长,并通过了《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章程》。2003年8月21日起经原卫生部审核,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和民政部的指导和监督。促进会是从事学生营养与健康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专业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社团组织。自1990年起,促进会在每年的5月20日组织学生营养宣传活动。

2001年5月,原卫生部、教育部联合颁布文件(卫疾控发【2001】120号)将5月20日定为“中国学生营养日”,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多次亲自参与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宣传活动并亲笔题词,关心和指导全国的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并对提高和改善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作出重要指示。(集团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