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杨国民的散文名篇《黄果树听瀑》被多种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选用。如何教好作家名篇,扎实进行语文课程改革?2016年10月25日,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举行《作家进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邀请知名作家杨国民和《小学语文教师》杂志主编杨文华走进课堂,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黄果树瀑布》一课由青年教师周静执教。周静老师引导学生沿着作者游踪,抓住课文妙用动词、巧用修辞、情景交融写出瀑布特点的方法,体会作者重点写听瀑感受的独特视角。课后,作家杨国民充分肯定了周静老师的教学,认为是对他作品的一次再创造。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杨国民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说,创作要有独特的视角,要广泛阅读,注意语句的锤炼,语言要鲜活。寄语金桥的老师在语文教学上有新的突破。《小学语文教师》杂志主编杨文华结合《黄果树瀑布》一课的教学和当前语文教学的现状,谈了语文课程的几个转变:从教“课文”到教“语文”,从教“非本体性教学内容”到教“本体性教学内容”,从教“理解”到教“运用”,从教“思想内容”到教“学习方法”。
  此次活动,作者、教师、教育专家面对面交流,对拓宽教育视野,进一步端正语文教学方向,推进金桥语文教学改革,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