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桂飘香的十一月,新城校区信息组就《初识Scratch》一课的教学开展了同课异构的磨课活动。信息组通过“选定课题——教学设计——同课异构实践——课后评议互助”等环节,让参与磨课的每位老师都有对教材从浅到深挖掘的体验、观看同伴课堂教学实践、提出个人见解的过程。

    信息组参加磨课的四位老师精心备课、各展其能,课堂教学各具特点,精彩纷呈。江顺芹老师的课注重Scratch教学的有效性,采取学生质疑、师生讨论等方式,逐步引导学生把知识的吸收过程向自我构建过程转变,体现出老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好学上进的品质。潘向梅老师的课注重情景的创设,Scratch学法的指导,渗透了情感价值观的教育,从不同角度展示出了Scratch的魅力,让我们欣赏到青年教师灵动的课堂教学。蒋皎老师的课利用精美的教学课件营造轻松活跃的教学氛围,关注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以问题为导向,以探究为主要方法,促进Scratch知识的迁移,结合分组学习和分层教学,针对学生最近发展区开展有效教学活动。



    有着研究生学历的周芳芳老师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践,以“爱跳舞的姑娘——初识Scratch”为主题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信息技术展示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周老师创造性地设置了一个具有金桥特色的啦啦操场景进行课堂导入,瞬时点燃了学生学习Scratch的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在尝试角色选择、舞台选择等操作实践过程中,周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扮演“导演”的角色,以“任务驱动”为导向,采用自主探究方法,有效地组织学生学习,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虚心求教、勤奋好学的周老师为本次信息组磨课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四次展示课四次评课活动激活了本组教师的思维,点燃了教师的热情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上课,人人提高,从而整体上提高了信息组教师的教研能力,促进了有效教学的深入研究。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通过此次同课异构卷入式磨课活动,全体信息组教师在开课、评议、反思等教研活动中,拓宽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在集思广益中创造了精彩灵动的课堂,在反复磨课中得到了专业化成长。此次磨课活动将激励着信息组每位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凝心聚力,构建更加和谐高效的信息课堂。(文\蒋皎,图\潘向梅周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