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1月28日开始,五年级语文组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第二轮的磨课活动,四位青年教师立足文本《厄运打不垮的信念》,给组内老师上了四堂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课。孙佳璐老师能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的深层思考和情感投入,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课堂上,学生动起来了,气氛活跃起来了。黄敏老师的课干净利落,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她让学生一课一得,同时还注意学生发展性目标的实现。陈婷婷老师将文本与情感结合起来,创设的情境丝丝入扣,把学生引入了预设的情境中,进入了文本中,走入了主人公谈迁的内心世界,使学生自然而然地进行了情感的体验,感受人物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朱文娇老师慷慨激昂,抑扬顿挫,很快就抓住每一个孩子的心,老师丰富的教学语言也推动了教学的高潮,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朗读中有所思,在思考中有所学。 朱老师注重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体验,倡导自主学习,鼓励表述自己见解,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见解。

研读让我们充实,打磨让我们提升;研读让我们完善,打磨让我们超越。一次充实,一次收获;一次打磨,一次促进;一次完善,一次反思;一次超越,一次成长!这次磨课活动促进了我们研究能力的提高,提高了教师专业化的水平,“磨课”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的思考和研究将在新的起跑线上开始。(新城校区 五年级语文备课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