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春暖花开、莺歌燕舞的季节,信息组就《在幻灯片中插入图片》一课的教学开展了新一轮的同课异构卷入式磨课活动。信息组新一轮磨课不仅是磨“一节课”,更注重磨理念、磨学情、磨反思等,更是打造高效课堂活动的进一步深入。我们的磨课团队静下心来,潜心研究教材,认真分析学情,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环节,让教学环节服务于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服从于课堂实效。我们既展示了同一堂课不同的教学设计,又呈现出基于同一个教学设计完善后的不同风格。

在这次同课异构卷入式磨课活动中,信息组参与磨课的四位老师根据自己对文本的解读,对学情的理解,各显本领,各展所长,构建了四节风格迥异的课。江顺芹老师的课注重对教材的把握和利用,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环节,鼓励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新问题,培养学生 “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勤于动手、乐于探索,帮助、引领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扎实有效地掌握技能,为学生后续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蒋皎老师的课在深入研究教材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重新组合,结合目前受人欢迎的节目《最强大脑》设计出以“超级大脑”为主题的探究式活动,通过自主探索、小组讨论、协作交流等方式,使学生成为自主建构的核心和学习活动的主体,让学生对学习对象迅速产生亲近感、趣味感,使原本单调的学习过程演变成学生主动参与,充满乐趣、充满想象、不断创新的过程。潘向梅老师的课结合我们学校学生交响乐团活动来建立任务驱动,从学生身边的事例中挖掘出引人入胜的信息技术应用情景,不仅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使学生感到特别亲切,很自然地投入到知识的学习之中,也更有益于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任务驱动指导时,教师从主题鲜明、图文匹配、版面美观、 操作规范等方面对学生提出较为明确的任务目标,构成有效的操作指导。个性化的分层探究练习既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又给予了学生展现个性、拓展思维的机会。周芳芳老师的课结合学生最近一次爱心义卖活动,设计出“让世界充满爱”的主题式探究活动,让学生从“真实”的情境中获取知识,再适当地“去情境”,获得一些抽象的技术思想和方法,然后再创设情境,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去解决情境中所包含的问题。在“情境化——去情境——情境化”的过程中,学生的知识得以自然地迁移与深化,从而有效增强学习的实际效用,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通过本轮同课异构卷入式磨课活动,信息组全体成员深刻体会到:教学没有捷径可走,教师只有做到胸中有书,目中有人,站在学生的角度备课,设计学生喜欢的内容和活动,把思维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每个人就有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在本轮同课异构卷入式磨课过程中,信息组整个团队智慧的火花在不断地碰撞,发散,反思,再碰撞出美丽的教学智慧火花。如果把这种美丽的智慧比作一棵树,我们的团队就是根和叶,执教老师就是绽放枝头的花,而呈现给孩子们的则是丰硕的果实。磨课激活思维,思维点亮课堂,磨课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美丽、更灵动、更和谐、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