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日下午,《江南晚报》记者俞华给新校区的晚报小记者作了精彩的讲座。

讲座开始,俞记者询问了小记者最近参加的活动。三(7)班小记者杨晋坡积极发言,谈了49日在无锡大剧院观看“金桥学生交响乐团春季交响音乐会”的感受。他印象最深的是演员在后台排练很认真,乐器弹奏很精彩。舞台上的他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俨然一位专业的“记者”,良好的表现赢得了其他小记者热烈的掌声。接着,小记者们又谈了参加植树、参与吴文化活动等感受。针对小记者发言,俞记者提醒大家,参加活动要随时记录,抓细节描写,要保持对新闻的敏感性。小记者们认真记录,悉心牢记。当回答问题的小记者领到奖品时,现场气氛热闹起来。   

在欢乐的气氛中,俞记者传授了作为小记者应该掌握的三点本领。一、阅读(词语接龙游戏、看完书跟小伙伴、爸爸妈妈分享等); 二多动手(小学生应提高动手能力,画画、乐高拼接等); 三、多写作(准备一本心情记录本,将自己想到的东西记录下来,积少成多)。小记者们边听边记,不时还会举起小手,跟大记者互动。在讲解中,俞记者还通过五年级学生作文《柴斯特之乡村奇遇》让小记者领悟到写作的要领:语言精炼,写清特征,层次分明。

2017年至今,新校区已经有13位小记者的14篇文章在《江南晚报》发表。俞记者给他们颁发了用稿证书。13位小记者拿到证书,喜悦洋溢在脸上。现场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本次讲座是“晚报记者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小记者们听完报告,收获多多,最后与俞记者合影留念,活动顺利结束。(新城校区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