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高质量、办学有特色是金桥双语实验学校的教育品牌,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金桥新校区根据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针对师资队伍的实际情况,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了磨课活动,通过磨课活动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认真落实国家新课改精神和省“五严”规定要求,在“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路径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新校区的磨课活动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磨课活动以备课组或学科组为单位开展,针对教学中的热点、重点或难点问题,每学期提出一个研究课题,如:三年级语文组,把“培养学生理解文章表达顺序的能力”作为研究课题。课题确定以后,由备课组确定教学内容,或由每位教师自选内容,准备上研究课。如果选择同一教学内容的,则采取“同课异构”方式上课。备课、上课都要以研究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探索解决问题的策略为重点。

发挥集体智慧。在磨课活动中,始终重视发挥集体智慧,开展集体研究活动。组内老师首先是针对研究问题,提出假设。然后开展集体备课,研究课程标准,研究教材,研究学生,在此基础上构思教学流程,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设计讨论问题和课堂练习,精心制作课件。教学方案形成后,开始轮流上研究课,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注重反思改进。在磨课活动中,每上完一节课,都要及时开展评课活动,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探讨如何改进,认真修改教学方案,然后安排老师再次上课。对同课异构的教学,听课后组内老师能够进行比较分析,总结出理想的教学程序和方法,改进教学方案。

认真总结推广。学校每两周组织一次公开教学活动,公开课涵盖各个学科、各种课型。这些公开课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安排各学科骨干教师上的示范课;二是教师在备课组内试上后,经过反复评议修改后的优质课。听课后,学科组都要组织老师进行评议,再由分管领导或名师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课堂教学的要求,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本学期以来,我校118位老师全都投入到了磨课活动之中。截止到5月中旬,已有80位老师上了研究课,磨课活动如火如荼,方兴未艾。新校区近年来推行的磨课活动,把教学研究、教学实践、校本培训融为一体,既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又提高了教学质量,还营造了教学研究的氛围,可谓一举多得。(贾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