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纪念日。“九一八”事变是一段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历史。
  1931918日的深夜,东北军的士兵们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
  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们,进行了英勇的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
  每当到这个时候,曾经沦陷的沈阳城内汽笛长鸣,警钟长响。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付出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代价,用3500万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铺就了民族复兴之路。那是一场惨烈的、悲壮的战争,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第一次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无数先烈以血肉之躯,抵抗凶暴异常的敌人。中华民族在这最危急的时刻,沉淀在民族文化深处的力量爆发出来了,这种力量就是对安宁、和平和正义的追求。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为民族牺牲的先烈。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也是为了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   

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是要让我们不要做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混日子的学生。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愿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永远照亮我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