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挖掘教研组教师的智慧,形成教学的合力,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新城校区五年级语文教研组于919日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

此次集体备课,不仅是一次有明晰的教研主题和明确第二单元阅读教学要求的集体备课活动,更是一次静下心来、潜心研读文本和设计教学和集体讨论交流相结合的备课活动。首先由集体备课中心发言人梅华老师进行第二单元主题研究的背景说明,再结合具体课例进行研修主题策略的落实,目标的达成等进行详细说明。其他老师根据主备课教师研修的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在交流中大家 踊跃发言,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年轻的新教师,都自觉地把自己纳入到群体中去,集思广益,分别陈述各自的备课方案,针对研修主题,结合课标、教材特点,认真研究,最后整合大家的教学智慧,达成共识。在研讨交流中,各位老师都能从课标的角度出发,能依据文本特点和单元整体特点进行思考,能依据小学语文学科的特性来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阅读能力的培养,注重阅读方法的引导以及依托文本落实读写结合。

    这次的集体备课,我们还充分讨论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大家在认真学习了学校学科组总体计划的前提下,把老师们预先讨论过的教师磨课的主题和内容,学生将要进行的硬笔书法比赛、名著知识竞赛和经典诗文朗诵的活动确定下来,以便贯穿于之后的教学实践中,认真落实“读好书、写好字、作好文”的九字方针。

此次集体备课,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交流,凝聚了教师的合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实现了资源共享,研讨得到提升,使备课过程成为教师合作、实践、创新的研究过程。这项工作我们将扎实推进,为教学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新城校区 五年级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