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高温欣喜赴京城

  今年的暑假特别热。但炎炎夏日,挡不住热爱文学的金桥学子的脚步。7月下旬,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杨菊瑾老师和 “小荷风采”文学社成员姜炳炎、徐林宽、徐鸿宇、张天阳等21位同学,应邀前往首都北京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总决赛暨“文学与成长”颁奖大会。

战群英京城扬美名

  据悉,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800多人,选手来自全国各地。由于人多,比赛分多个场次,每场每个人写的作文题目分别现场抽签,题目各不相同。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角逐,我校同学凭借自己的文笔功底、深厚的文学素养最终获得了17个金奖4个银奖的好成绩。


获荣誉“小荷”展风采

  由于我校同学表现突出,获得了大会秘书长安军女士和冰心女儿吴青女士的嘉奖与接见,我校“小荷风采文学社”被评为“最佳文学社”,江苏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荣获“十佳全国写作教学示范学校”,徐鸿宇同学获2017年冰心文学中国最美爱心少年和冰心文学形象大使光荣称号,姜炳炎同学获2017年冰心文学中国最美爱心少年和冰心文学形象大使光荣称号。


再虎斗一银三铜牌

  同时,我校4名同学参加了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北京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举办的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的全国总决赛,徐鸿宇同学获银奖,过泓锦、高嘉伟、刘蕴欣获铜奖。


组委会盛赞杨老师

  我校文学社杨菊瑾老师又获冰心文学大赛辅导老师金奖。我校“小荷风采”文学社于2007年成立,已在各类全国性文学性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特别是每年都在冰心文学大赛中表现突出,今年更是大获丰收。文学社辅导老师杨菊瑾早在2015年就获冰心文学事业特别贡献奖,2017年1月冰心大赛组委会发来聘书,聘请我校杨菊瑾老师担任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杨菊瑾老师说起2015年的情形记忆犹新:2015年7月16日,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在北京清华大学进行十年庆典活动,我是唯一荣获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冰心文学事业特别贡献奖”的老师,由冰心女儿吴青教授、女婿陈恕教授亲自为我颁奖。吴青教授紧握我的手亲切地说“这位老师,你好!我要代表我的母亲冰心谢谢你,谢谢你为热爱文学的孩子们付出的一切。”说完,我们紧紧拥抱。

冰心女儿吴青教授及爱人和杨菊瑾老师合影

颁奖会学子做奉献

  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的大礼堂举行。冰心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吴青,给这些热爱文学的孩子们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希望孩子们做个大写的人,做个有爱心的人,做个诚信的人。80高龄的吴青奶奶说话依然铿锵有力,给在座的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场的每个人都被她的乐观、正直、大爱精神所感染。

每一届颁奖大会给领导和大作家戴红领巾的都是我们金桥学子

吴青教授做讲座

左二是张天阳同学

  这次获得金奖的张天阳同学非常兴奋,一面给吴青奶奶戴红领巾一面激动地说:“吴青奶奶我爱你,我要抱抱你。”

  吴青奶奶笑着对张天阳说:“你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说典型金桥做榜样

  冰心文学大赛颁奖期间进行了读书笔记展评,特别表扬了金桥王婷靓同学的读书笔记,号召大家以她为榜样。王荣靓同学荣获“十佳全国青少年读书标兵”、“金牌文学社长”

王荣靓同学和她的读书笔记

长城下郑重宣誓言

  北京之行,收获之行,难忘之行

  孩子们站在巍峨的长城脚下,大声地宣誓:热爱文学,从我做起,热爱文学,振兴中华!

赛事简介

  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规格高、评审严格,是全国最具权威的青少年文学赛事之一。邓友梅、王巨才、杨正泉、吴青(冰心女儿)、周明、雷抒雁、张之路、杨红樱、黄宇等专家多次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大赛通过开展征文评选、读书笔记展评、散文诗歌朗诵及古典诗词背诵等系列文学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多读书、多背诵、勤思考、善写作,切实提高全国青少年的人文素养。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