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一年级组的姚丹、李冬花、李萍三位老师参加了“无锡市部编教材小学《语文》起始年级培训活动”。在活动中,三位老师聆听了省小语会秘书长、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亮的讲座《统编版小学语文一上教材鸟瞰》,聆听了特级教师、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星的讲座《部编语文教材的创新与教师的应答》,观摩了由五爱小学教师执教的《汉语拼音2》和《识字5》。

9月19日下午,我校低年级语文老师齐聚会议室,开展部编教材的教学研讨活动。姚丹老师传达了专家们对部编教材的解读和教学要求,老师们根据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和学校的情况,对落实部编教材的教学思想、教学要求和操作实践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9月21日,李萍老师上了一节识字课《对韵歌》公开课。李老师通过图引出本课生字,通过开火车、联系生活实际等形式加强学生对生字的熟记与理解。李老师着重让孩学生根据图片展开联想,不断地鼓励与引导,让学生表达自己想说的话。整个堂课的学习氛围很浓郁,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也丰富了他们的词汇量。李老师还将课中操与儿歌进行联系,利用儿歌编排课中操,让同学们快乐地学习,不仅解决了课堂的枯燥,更增加学生对语文学习的乐趣。                                                                             

9月26日李冬花老师又上了一节拼音公开课《b、p、m、f》。李冬花老师从复习单韵母导入,由于这节拼音课中声母与韵母紧紧相连,所以对单韵母的复习至关重要,通过对单韵母的复习来调动孩子学习兴趣。李冬花老师对音节的拼读教学能紧紧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每当学生们拼出一个音节后,都会让孩子联系生活找到与之发音一样的词语,不仅增强了学生对拼音的记忆,又创设了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还充分地发展了学生的语言。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老师们对部编版语文教材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同时,也给一年级老师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新城校区 一年级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