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2017年11月24日下午,我们城中四(4)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参观了“远望2号”航天测量船。

“远望2号”航天测量船于1977年下水,船长192米,宽22.6米,高38.5米,满载排水量2.1万吨,最大行速20节,自持力100天。先后27次圆满完成了亚洲一号、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烽火一号等卫星和神舟号试验飞船的重大海上测控任务。创下了中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六个之最”和“四个首次”的纪录。

听到老师说:“出发了!” 我们排好队整齐地登上了之前预定好的大巴车,载着我们去向往已久的“远望号“。一路上,我们的心情又是高兴又是激动。很快,一个庄重又威严部队大门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知道远望号快要到了,可是又经过两道关卡的检查,我们的大巴车才到停放远望号的码头。我们又步行经过了两道警卫的检查,终于登上了我们期待已久的“远望号”。

我们在两位解放军叔叔的带领下开始参观了庞大雄伟的远望号,我们穿越了一条挂满远望2号介绍资料的走廊,解放军叔叔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远望2号”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她的功勋,来到了驾驶舱。驾驶舱里面有方向盘、指南针、有很多控制按钮的操作台......给我们印象最深是两张船长和副船长坐的座位,座位和我们身高差不多高了,我们好想感受自己坐在那座位上,“远望号”行驶在辽阔无垠的大海中执行任务的感觉。

接着,我们又来到甲板上,看到了很多先进的器械,最吸引我们的就是那几个巨大的雷达,就是通过这几个雷达的精确地测量和定位,才帮助一颗颗卫星发射到天空。甲板旁边挂着一艘艘“小船”,正当我们疑惑的时候,解放军叔叔告诉我们,那是他们执行任务的时候,出现险情时,船员们通过这些小船逃生的,可以想象,船员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是多么艰苦和危险。

当我们准备离开“远望2号”的时候,八个大字“敢担大任、敢拔头筹”映入了我们的眼帘,这就是远望号全体官兵“奉献、团结、拼搏、严谨、开拓”的精神。

我们被远望人“敢担大任、敢拔头筹”的精神所感动,激发了我们“科技兴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和神圣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