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新校区二(3)班师生来到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近距离感受秋收粮运那热火朝天的农忙气氛。

首先,大家来到粮油库区,了解到整个库区有可以储纳2000多吨米粮的筒仓和10000多吨油的油罐。每年从10月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成批的米粮通过专用铁路、京杭大运河运到这里,经过初筛、脱壳、烘干后,纳入筒仓存储。当时,有几艘共运载有20吨稻谷的船正停泊在河面上,河边有两台吊机正高高地举着自己的“巨爪”忽上忽下地忙着把船上的稻谷卸载到河边停靠的卡车上。望着这些近在眼前的庞然大物,同学们不断发出赞叹声。

随后,大家来到了“无锡米市博物馆”。在这里,通过参观仿真模型、倾听解说、观看影片介绍,大家了解到无锡在历史上曾是闻名的“鱼米之乡”,被誉为中国“四大米市”之首,具有悠久而丰富的米市文化,还是中国民族资本家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在观看三维模拟历史上的小三里桥码头米市动画时,大家仿佛亲临了热闹的现场。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大家了解到了稻谷从田地到餐桌,要跋山涉水,经过多道工序,最后才能变成香喷喷的米饭。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爱惜米粮,绝不浪费。(新城校区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