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四季童话少儿美术工作室的倩倩老师走进细新校区二(8)班,带领孩子们做泥塑“兔儿爷”。


“兔儿爷”是怎么回事呢?倩倩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了它的由来:月宫有嫦娥玉兔的说法,但是玉兔是广寒宫里的神兔,不能随便捉来玩耍,所以人们把玉兔进一步艺术化、人格化,乃至神化爷,是封建时代对地位尊贵者的敬称。所以人们用泥巴塑造成各种不同形式的兔儿爷”,后来,它成了北京的吉祥物,平安的守护神,据说有消灾避难保平安的法力,深得北京人的喜欢与尊敬。每逢中秋庙会等传统节日时人们都会一尊泥塑的“兔儿爷”恭而敬之地起来。如今兔儿爷已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讲完“兔儿爷”的来历,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泥塑“兔儿爷”。


观察兔儿爷的形态,捏制身体。

用牙签固定兔儿爷的耳朵。


上色


完成啦

当作品完成之后,孩子们异常兴奋。大家通过制作泥塑的过程,感受了“兔儿爷”的魅力,也初步解感受了京味文化。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了多彩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