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校区美术组老师在三年级进行了同课异构的磨课活动,本次磨课的目的是探讨美术课堂教学如何在传承优秀传统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内容是《剪纸》。几张彩纸,一把剪刀,再加上一双巧手,便可剪出心中追求美好和寄寓向往的图案,这就是剪纸艺术流传到千家万户的魅力在。


一堂课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上课老师自身的素养,包括:语言的功底,思想的修养,文化的积淀,教学的理念、教学的方法、课堂的掌控,提问的技巧,意外的处理等,都可以看出一个老师是否对学生是真正的关注和尊重,及对美术课堂教学真正的热爱和投入。美术组的朱宁静、倪寅、顾裕、徐尉杰和赵翠萍老师依次进行了磨课,在磨课中探讨美术课堂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传承与创新。


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是要继承和发展的,美术课堂教学要坚持简约新原则。太多所谓华而不实的探究活动是一种浪费,没有必要再让学生通过一些乱七八糟所谓的游戏和活动去探索,太多的活动又难免忽视课程的难点和重点设计。时间有限,一节课的难点和重点一定要简要而明确,关键不在多而在于有效而巧妙地解决。


课堂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这需要老师细心的发现和巧妙的挖掘。作为教师最基本的素养之一就是要学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地赞扬肯定,激发学习的热情,充分地发展潜力。


学习是很广阔的概念,听、说、看、想、做都可以包括。老师和学生一样需要不断通过各种类型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这次活动给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取我所需,为我所用。更重要的是在课堂教学实践和研讨中,探索课堂教学的创新。


在此次研究课活动中,赵翠萍老师教学严谨,激发学生对剪纸的兴趣和欲望,并从最基本的剪纸折叠方法着手,指导学生学习掌握对边折剪、左右对称剪等基本方法。


    通过此次磨课,青年教师成长很快,美术教育更加规范、系统和科学,也更具有创新的内涵,还为传承和弘扬剪纸这一优秀的民族文化出一份力。(新校区 美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