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金桥新城校区信息组教师就小学三年级信息技术《图形的翻转和旋转》一课的教学开展了同课异构的磨课活动。信息组以“构建高效课堂教学”为导向,按照“个人备课——集体研讨 ——听课评课——二次备课——再次执教——反思总结” 这六个步骤开展本轮磨课,全组教师从磨目标、磨教材、 磨环节、磨方法 磨细节等方面对每位教师逐一进行磨课评议,全组教师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共同提高。


周芳芳老师以琅琅上口的“元日”诗歌视频创建了生动活泼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巧妙的板书设计和精美的教学课件共同展现出动态的教学流程,反映出信息学科的特点,突出了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任务驱动法+自主探究学习法+对比分析法”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改变了以往教师满堂灌,学生不动手不思考的教学形式,真正将探究和创新的机会还给学生。

蒋皎老师根据三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学生不易理解水平翻转、垂直翻转与旋转等概念这一实际情况,教师采用教具实际演示、课件展示、体验、探究等方式向学生逐步渗透,循序渐进地突破教学重难点,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任务,挑战自己。教师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评价激励学生,评价及时、有启发性和激励性,让学生在评价中学会欣赏他人,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取长补短,促进自己的进步。

潘向梅老师在认真完成基于个人经验、基于同伴互助、基于教学反思的三次备课的基础上,历经两次磨课后,带着全教研组的智慧,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校级展示课潘老师具有教学机智,深层地挖掘教材,让课堂真正体现生活性,具有体验性、开放性,展现出自身的教育智慧。潘老师通过教室环境布置、精美课件、教具演示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给学生建立了感性的经验,通过“爆竹声声换桃符”、“灯笼高高送祝福”等活动为突破本节课的教学难点——翻转和旋转做好铺垫,在轻松愉快的迎新年音乐声中,学生“喜气洋洋堆雪人”,完成了本节课的拓展和升华。教师巧妙地把自己转向幕后,把学生推向台前,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角,学生在课堂上会学、乐学、学得有效。

在本轮磨课活动中,信息组教师的集体智慧得到了充分发挥,实现了脑力资源共享,提高了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地提升了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信息组教师将以本次磨课活动作为一面完善自我的镜子,激励着我们在教学上不断精益求精,破茧成蝶(新城校区 信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