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天,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城中校区的江南晚报小记者们来到八佰伴广场,参加无锡报业教育融媒中心举办“元旦迎新小记者公益卖报”活动。

晚报小记者手持《江南晚报》,商场内外,楼上楼下,卖力地寻找着售卖的对象。“您好,我是《江南晚报》的小记者,我们今天的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您能否和我们一起献一份爱心呢?”小记者们头戴“小红帽”,凭借自己的口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人。

在八佰伴商场门口,小记者们不停地向过往的行人询问着。“老师,我把报纸卖完了,再给我5份吧!”小记者找到了卖报的窍门:“我专门卖给慈眉善目的爷爷,他们都特别支持!”而另一个小记者则用了一个讨巧的办法,“一开始我看到女的就喊阿姨,后来觉得可能把她们喊老了,就改喊姐姐,一下子就卖出不少报纸。”

和预料中的一样,小记者们在义卖过程中也会有挫折。义卖现场,当天年龄最小的小记者,几次走向行色匆匆的行人没有追上后,都不敢说话了。跑去跟妈妈说:“他们都不理我……”在远处观察的妈妈劝导她说:“是不是因为你胆子还不够大,声音又特别小,别人没有听清楚你的介绍呢?另外也要找那些走路慢一点,看起来比较悠闲的人来卖。”听到这样的话,她鼓起勇气再次走出去,终于成功地卖出了6份报纸。

活动结束后,家长王女士说,她的儿子当天卖报不多,但她对儿子的表现感到很满意。“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投身公益奉献爱心的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分工合作和社交能力,这些能力也是他们所缺少的。不仅如此,更让孩子懂得了热爱生活、懂得了如何回报社会,是一堂难得的情感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