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新校区音乐组把歌唱教学确定为课改的研究课题,并选定苏少版四年级上册《水乡歌儿多》作为教学内容,开展磨课活动。

在充分钻研教材和学情的基础上,五位老师讨论确定了课堂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的基本程序,然后各自开始精心备课。陈玮老师运用打谱软件,完成乐谱制作,资源供组内老师共享;其他老师认真搜集视频、图片素材,完成多媒体课件制作。从11月中旬开始,老师们按照预定的磨课时间逐一开展课堂教学实践。

第一阶段的磨课结束后,学校有关领导和音乐组全体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研究确定了改进意见,再次修改教案。12月29日,由陈玮老师再次执教,让课堂教学进一步优化。

音乐来源于生活,发乎人的根本情感,成乎精深的技巧结构。举行本次磨课活动旨在通过老师们的智慧碰撞,探究、整合适合当下学生歌唱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创设情境、律动感受、乐理渗透、节奏模仿、结构剖析、识谱唱谱、情绪引导、力度对比等教学环节中抽丝剥茧,培养学生艺术素养。(新城校区 音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