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校园文化、丰富学生校园生活、促进学生特长发展、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金桥新城信息技术组全体教师集思广益,根据各阶段学生的兴趣爱好、身心发展特点,组织学生参加了趣味打字、电脑现场绘画、个性收纳盒、创意编程等活动。

尖飞舞 谁与争锋

    文字录入是信息时代每个人必备的基本信息素养,12月份,各年级均组织学生参加本次“趣味打字”比赛。本次“趣味打字”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接龙赛两个部分,在规定的时间内不限输入法完成指定文章的录入,最终根据打字速度及正确率,由系统自动评分。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聚精会神、全力以赴、争创记录,真可谓是“弹指神功大比拼,运指如飞显神通”!


电脑绘画 创意无限

一月份,潘向梅老师组织三年级的学生利用电脑“画图”工具,以“我爱金桥”为主旋律制定主题开展电脑绘画现场比赛活动。比赛中,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洋溢着灿烂的微笑,选手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实践和生活经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聚精会神地操作着鼠标,熟练地在windows画图工具之间切换,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鲜艳的图案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每幅作品都充满童趣、充满创新、充满幻想。选手们根据主题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电脑绘画作品,淋漓尽致地表达出金桥学子金桥深深的爱  

个性收纳 奇思妙想

    十二月份,蒋皎老师组织四年级的学生举行了“创意收纳盒”比赛。四年级的学生先收集生活中废弃的纸箱、纸盒如:鞋盒、饼干盒、牛奶盒等变废为宝,制作出生活中需要的收纳盒,接着用钮扣、彩纸、布艺、干花、吸管、丝带等多种材质多种方法进行装饰美化收纳盒,最后学生利用WPS文字或者手写从产品设计师的角度设计出“收纳盒使用说明书”。教师从创新性、环保性、美观性、实用性四个维度进行评选出优秀作品。一月份,收纳盒优秀作品在电脑教室进行了展示,年级组长龚炜玲老师组织四年级班主任带领各班学生进行参观,每个学生亲手折叠一只千纸鹤为自己喜欢的收纳盒投票,评选出了“最受欢迎奖”、“最佳创意奖”。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潜能,创客的理念逐步渗透学生的内心。


创意编程 精彩纷呈

信息学被誉为聪明人的游戏,考察的是计算机各种算法,锻炼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借助“金桥之光”校园文化艺术节的东风,五、六年级在十二月份举行了编程比赛。五年级周芳芳老师利用LOGO语言通过“绘图”的方式来组织学生进行编程比赛,学生通过发现图形中的规律,设计一系列结构化程序,既让学生体会到了LOGO语言的交互性、图形化、过程性等特点,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六年级冯金波老师组织学生利用Scratch软件进行编程创作比赛,学生们有时沉思,有时敲击键盘,在编写一道道程序的同时,大脑在飞速的运转,享受着思考的快乐,一道道程序的运行,仿佛在向人们展示思维艺术的成果。在创作过程中,学生的剧本创作、角色设计、声音录编、故事编排等信息技术应用的综合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们怀揣着信心和梦想,运用信息技术点燃智慧火花信息技术的舞台上一展风采,用电脑设计梦想的蓝图,用行动激活未来的图标。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得到了不同的锻炼,他们不仅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开拓了视野,而且学会了合作探究分享我们共同期待信息时代的明天更加美好!(新城校区 信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