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金桥学校重视对学生在“文明交通安全乘车”方面的教育,这也是学校对学生公民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生在上学放学期间,作为交通的主要参与者,需要做到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文明规范,并时刻注意交通安全。最近,学工处结合学校 “文明礼仪月”主题开展了相关活动。

一、“文明乘车 安全出行”专项教育

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规范的教育和有效指导。学工处结合学生认知特点和参与交通的形式,制作了“文明交通 安全乘车”宣传展板。展板内容包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的注意事项、在马路上步行时的安全规则、骑车的规范、发生了交通事故的自救方法等。为了方便学生参观学习,学校利用一周时间分楼层进行展示,楼层内各班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知识,并要求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一定要遵章守纪、文明出行。

二、评选“金桥定制公交文明小乘客”

金桥定制公交车是城市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产物,自去年9月正式运行以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为了规范乘车行为,学校协同公交公司参照《无锡市公共汽车乘客守则》制定《金桥定制公交车安全乘坐备忘书》。教育学生乘坐公交车时能在安全、文明、卫生等方面养成良好习惯,共同维护定制公交车顺利运行。为表彰学生文明乘车,学校开展了“文明小乘客”的评比活动。


参评学生需自觉遵守定制公交车乘车管理制度,能管理好自己物品,文明乘车。在车上不打扰别人,不吃零食,不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公交车物品,不乱涂乱画、不踩踏座椅、不随意碰触安全锤、灭火器等设施,不做危险举动。经过自荐、班级推荐和学校审核,评选出了首批70“文明小乘客”。学校给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章。

三、“小手拉大手 路要文明走”

学校通过晨会、国旗下讲话等平台宣传文明交通,并要求学生向家长转达。通过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和《告家长书》等途径向家长宣传文明交通的重要意义。家长在日常交通行为中,遵纪守法、文明礼让,在保障了安全的同时,也为孩子树立了榜样。

提醒前和提醒后的车辆停放


另外,学校设计制作了文明宣传卡片,配合执法部门对在公交车专用停车区域违停车辆进行友情提醒,收到良好效果,保障了学生乘坐定制公交车时的安全和有序。

“播撒一粒种,收获一片绿”,相信通过这样的主题活动,会激发我们每名学生、每位家长甚至身边更多的人心中的美好。文明的“绿意”也将遍布我们美好的家园。(新城校区 学工处

附上学生观后感几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