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日下午,一(5)班迎来了柏卓含同学的妈妈,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法律伴我成长主题活动,活动中柏妈妈对如何做自己的守护天使进行了讲解。

首先,柏妈妈从自我介绍开始,介绍了检察官及检察院的职责,通过播放动画片的方式,使同学们懂得了“检察”不等于“检查”,帮助同学们走出认知误区,对公安、检察院、法院有了基本的认识。柏妈妈从仓颉造字引入繁体的“灋”字,通过文字构造解析,简述了法的基本含义,让同学们明白了自学遵守学校校规校纪的重要意义。

其次,柏妈妈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反两个方面,启发孩子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同学们要遵纪守法,树立正确人生观,增强同学们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尤其重点讲解了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矛盾、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提高了学生尊师重道、互敬互爱、友好相处的思想意识。

柏妈妈通过讲述一个个“借打手机”“校园欺凌”“假冒的快递员”“请你帮帮忙”等生活中常见的真实案例,向同学样讲述了该如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播放“当小红帽遇到大灰狼”动画视频,重点强调了面对陌生人的种种应对法则,教育同学们如何保持冷静、运用聪明才智保护自身安全。

课堂上,一(5)班的小朋友们充分展示了金桥小学生的素质,发挥聪明才智,踊跃回答问题,参与度极高。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做好自己的守护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