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日下午,春光明媚。一(4)班全体同学在朱老师、顾老师的带领下,怀揣着许多好奇,来到了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别开生面的教育体验活动。

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位于滨湖区河埒广场负一层,面积7100平方米,设有序厅、人民防空、核生化知识、气象灾害、交通安全、地震体验、消防安全和民防进社区8个展区,通过先进的展览展示手段打造出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化的互动式公共安全教育基地。

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展区,认真听取了民防科技、先进武器、逃生技能等方面的知识介绍,兴致高涨地参与了各项体验互动。在人民防空展区,同学们通过别具一格的虚拟翻书,了解了无锡民防建设的辉煌历程。进入了“空袭隧道”,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10.06”日军空袭无锡城的惨烈景象。在自然灾害体验厅,同学们观看了360°环幕电影,认识了洪水、雪灾、海啸、地震、泥石流、雷电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巨大危害。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法拉第笼、触电、防空警报、消防安全、烟雾逃生等展项,学习了防护与自救互救技能。在交通安全展区,同学们学习了日常出行中步行、过街、乘车等出行常识,踊跃参与了交通安全问答,体验了文明驾驶摩托车和校车逃生,在快乐中学习了解了交通规则。

展厅中,一次次高科技模拟的情景变幻引来同学们的声声惊叹;一个个融视觉、听觉、触觉的感官体验引导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玩。1个多小时的参观体验充满了趣味性、知识性、实践性,令同学们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通过参观活动,同学们学习和了解了防空防灾知识,提高了公共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的救护能力,有助于同学们更加健康地成长。同时在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震撼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奋发学习,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