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阳山桃花盛开、鸟语花香,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安阳书院更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徽派建筑被青山秀水环抱,既有诗中桃园画里蓬莱之景,更富含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上周五,金桥二年级56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书院参观游览。

阳山中学周老师接待了来自金桥的孩子们。带领他们参观书院,明代石拱桥、百年银杏树、明清小石墩的来历与故事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一个个举着小手问题多多,周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安阳书院的校训,在安阳大讲堂孩子们整齐的坐在课桌上认真聆听老师介绍阳山中学哥哥姐姐们开展的诗词创作介绍并在慕贤堂欣赏了他们的书法作品,小脸上一个个露出了羡慕崇拜的神情。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书院文化科教馆,他们或在金榜前认字或在蜡像前小心翼翼地吹气又担心书童忽然会活起来,天真神态憨态可掬让科教馆一笔一砚鲜活起来;在《朝代表》前,孩子们还集体朗诵了《朝代歌》,朗朗童声清脆如黄莺萦绕在科教馆。在观察、体验过程中,孩子们感悟了古代学子们勤奋求学的艰辛和金榜题名的快乐,最后周老师带领全体小朋友进行跳龙门互动环节,祝福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个个金榜题名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本次参观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浓厚的书院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书院文化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是安阳书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全市学生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