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日下午,二年级语文组蒋元老师在多次试上、磨课的基础上,给全校语文老师展示了一堂生动高效的语文识字课。

蒋老师执教的《识字8》属于归类识字,作为归类识字,其教学有一定的特征性。蒋老师的教学充分地体现了归类识字的特征。

一.尊重规律,创设情境。

学生认识事物的规律是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低年级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汉字本身又是枯燥的符号,因此,低年级的识字教学,要做到有情有趣,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既有利于弥补他们生活经验的不足,更能诱发他们学习新字的饱满热情。蒋老师在教学中创设了多种有趣的情境:辨认古文字,出示鸟的图片,播放鸟的叫声,动画演示等等。这些都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循循善诱,自主学习

识字不仅仅是认识文字符号,也不仅仅是建立单个文字的音、形、义之间的暂时联系,更重要的是对所学字的音、形、义能进行快速的联想反应,形成关系式的思维能力,并最终建构整体的识字方法。蒋老师在教学这篇识字时致力于搭建适合学生探究发现的平台,引导学生发现了鸟字旁隹字旁,然后让学生自学月字旁,并通过词语使学生掌握了部首所代表的含义。

三.正确规范,一丝不苟

在最后的生字书写环节,蒋老师重视了写字这一基本功,尤其在教学这个半包围结构的字时,结合了练习中半包围结构的字的写字规律——半藏半露,从而引导学生书写正确、规范。

蒋老师的这堂课对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了听课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