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为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5月11日,金桥新城校区分别进行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和“模拟公交车失火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上午932分,学校地震应急演练指挥部发出疏散警报信号,全校师生按照学校防震减灾安全疏散预案进行演练。班主任、副班主任、任课老师转变为应急演练疏散节点、路线负责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紧急从教学楼撤离,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向操场、雕塑广场等空旷地区紧急疏散。体育老师在各楼层楼梯口进行引导。

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运动场和雕塑广场两个区域分别用时3分12秒1分49秒,全校2200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整个演练过程严肃紧张,有条不紊,做到了安全、有序、高效。

中午1220分,乘坐定制公交车的全体学生听取了一场“安全乘坐公交车”的讲座,由市公交公司新区分公司安全部朱部长主讲。讲座结合真实案例对日常乘车规则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学到了在候车、上车、乘车、下车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讲座还重点介绍了在车辆发生火灾等突发事件时如何应急处置,如何使用灭火器、安全锤等工具进行减灾和逃生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操场边参加“模拟公交车失火应急处置演练”,演练事件假设为:一辆载有学生的公交车因意外而发生火灾并迅速蔓延,车厢内冒出滚滚浓烟,由于起火导致电路中断,车门无法打开。在负责演练的安全部专业人员讲解完逃生要点之后,45名同学分两批参与了演练。在司机的安全护导下,同学们按要求做好逃生动作,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其余200名同学观看了整个过程。

本次活动是对我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新城校区 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