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新颁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精神,2017年暑后,江苏省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程。科学课以学生的认知活动为原序设计出教材内容的主线,充分体现科学启蒙教育的特点,力求使科学课贴近学生的真实生活,贴近学生的精神世界。五月下旬,新城校区科学组以“构建智慧课堂,提升科学素养”为出发点,以一年级《形形色色的动物》为教学内容,展开磨课活动。在磨课活动中,坚持集体备课、听课评议、优化教案、再次上课、总结提高的途径,让课堂贴近一年级的孩子的认知水平,内容丰富又趣味十足。

倪晓燕老师在课堂上以形象的教学语言引导学生从外形、喜欢的食物、运动方式、习性等多角度描述,全方位地认识动物。在教材的基础上,拓展动物的知识,如“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蜜蜂属于昆虫,身体分为头、胸、腹三个部分”等,让知识储备不同的学生都有所收获。倪老师牢牢把控教学目标,课堂节奏紧凑有序。


石依倩老师通过视频导入,让学生对自然界的动物充满好奇心,带着求知欲进入新授课堂。在观察局部图片猜动物环节,石老师根据学生参观过动物园的经历,将动物替换成动物园中有特色的种类,激发孩子们在生活中观察事物,在生活中运用科学。


谭健老师以幽默的教学语言,激发了学生对动物的求知欲,将趣味性与科学性有机地结合,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科学知识。在教学中,还能引导学生学习从多角度介绍动物的方法。


方旭老师的课堂设计“闯关游戏”,学生在猜谜语、听声音、看局部、比动作四个小游戏中学会多角度观察动物、描述动物特征的方法,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学习积极。方老师还把兔子带进课堂,让学生更直接地观察。

磨课活动的开展,让教师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让课堂更加精彩,让学生学习的兴趣更浓、方法更活。(新城校区 科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