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金桥新城校区三年级语文组教师在教研组长秦老师的带领下,以彰显组内教师教学个性、构建多元高效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语文素养提升、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将校级展示课与组内磨课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组内杨青、高佳、张云开、陆淼珠四位青年教师在仔细研读教材后,选定了课文《争论的故事》作为上课内容。组内全体教师全程参与了备课、上课、评课三个环节。教学内容虽然相同,但各人的教学风格,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却各有不同,因此课堂教学也是异彩纷呈。每一次研究课过后,老师们都会对教材教法以及学生能力培养有新的认识,新的领悟。课后“评课、交流、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畅所欲言,见仁见智,大家从“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感受和见解。

作为学校语文教学的领路人贾校长郁主任为了三年级语文组的这次教研活动竭尽全力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他们全程听了每一位年轻教师的研究课,每次课后都会从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练习设计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地点评和指导。在一轮磨课活动结束后,贾校长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总结指导。他首先对几位年轻教师在磨课中各自呈现出来的亮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于三年级语文组本次磨课活动的过程和做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随后他又从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对教学目标的设定、对教学过程的设计等方面给组内教师进行了更高层次的指导,为组内教师今后更好地开展磨课活动带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随后,陆淼珠老师主动提出承担校级展示课的任务。在贾校长和郁主任的悉心指导下,通过陆老师的潜心钻研,陆老师最终在全校教师面前展示了一堂优秀的课例。课后杜校长对陆老师在本堂课上展现出来的教学能力作了充分肯定

本次磨课活动让组内教师获益匪浅,尤其是经过高层次的指导,老师们的教学能力都获得了显著提升,并向着教学改革的深水区探航。(新城校区 三年级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