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师来说,磨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过程,更是一个专业素养提升的过程。磨课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教师迅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绿色通道,同时也是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数学老师整体参与了新一轮磨课活动,共磨课展示21节,其中校级研究课5节。

一年级数学组

330日徐敏老师在录播教室为数学老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认识图形》课。本次磨课历时一个多月,开学初组内老师共同选定了内容,集体备课分析,共同探讨教学方案,完成了初步的教学设计。由周蓓娜、唐琳、许思源、徐敏老师先后进行教学。组内成员人人参与,积极投入,每个人都为共同的课题打磨特色的课堂。同时,磨课得到了校领导的鼎力帮助和支持,张校长参与并指导了组内的每一堂课,和大家细致研讨了每一个环节。如加入全方位演示长方体的六个面,让学生更加直观清晰地感受长方体六个面的特点。三次执教,三改教案,如此反复,最终形成了我们共同的较为成熟的课堂展示。

 

二年级数学组

二年级赵洋、孙梅芹、陈秋英和金丹四位老师先后举行了《周期问题》展示课。严谨的教学结构、清晰的教学思路、活跃的课堂气氛展示了老师们教学的共性。课堂教学有的导入新颖,学案设计巧妙;有的学生参与积极,教师点拔到位;有的小组学习高效……则又体现了她们各自不同的教学风采。课后,学校教务处过如彬和许禄生老师带领低段数学组全体教师结合课例,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环节、问题设计、教学评价等开展研究。特别是对课堂目标定位、学生自学内容、小组讨论交流问题设置、课堂知识线和思维线训练上升梯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三年级数学组

329日上午第节课,录播教室内,三年级数学组的谢超老师正在给三3班的孩子们上数学这是一节《认识面积》教学展示课。3月初教研组敲定了磨课内容——《认识面积》。面积是比较抽象的概念,三年级学生年龄小,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还比较低,学生的感性认识远远超过了理性认识,要从纯数学的角度去理解有些难度,所以要上好一节这样的概念课需要好好研究。整个磨课过程历经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组教师群策群力,张校长的带领下,组内老师先在各自任教的班级里开展课堂教学实践,再利用课余时间,对磨课内容进行反复研讨先后由邱丹、朱敏玉、刘霜、谢超老师进行磨课展示,这样把每一次的磨课开展得扎扎实实。

 

四年级数学组

开学初,四年级组老师们就共同选定了《解决问题的策略》作为磨课内容,集体备课分析,编制教学方案,组内说课共同探讨,完成了初步的教学设计。整个磨课过程,得到教育指导中心许禄生老师的精心指导,全组教师群策群力,先后由薛丹蓉、郭双双、毛黎晓和杨蓓青进行磨课展示。四次执教,四改教案,如此反复,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课堂展示。正是有了这样规范的磨课过程,才会有良好的研修效果。

五年级数学组

随着新城校区张晔桦老师《复习——圆的周长与面积》公开课下课铃声响起,五年级数学组的磨课活动落下了帷幕。磨课活动得到了张校长和许老师的全力指导,组内资深老教师葛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年轻教师大胆设想、敢于尝试,大家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理念。周晓燕老师第一个上课,课堂结构合理,教学思路清晰、环环相扣。朱明明老师的磨课注重学生数学思维方法的渗透,老师讲解细致到位。周礼豪老师在前两位老师磨课的基础上注重打磨课堂细节,充分调动课堂气氛,总结语和激励语生动有趣。过如彬老师向前来参观交流的新加坡老师展现了一节风趣生动的复习课,赢得好评。最后一个展示的是张晔桦老师,她深入钻研教材,课上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学生主体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完美地完成了校级研究课的展示。

金桥双语实验学校为促进教师成长,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磨课中领悟先进教学理念,锤炼教学技能,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打造金桥教育质量品牌。(新城校区 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