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无锡金桥教育集团主办的首届学生营养健康工作研讨会在无锡召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疾控中心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各省市营养与健康工作先进学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陈永祥、无锡市疾控中心书记杨健和无锡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马自雄先后致辞。董事长马自雄还简要介绍了金桥教育集团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食育“五育并举”,深入开展营养与健康工作,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做法。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所所长赵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冯强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学生营养室主任张倩博士,围绕学生餐营养操作国家标准,青少年脊柱健康,以及我国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改善措施等内容作专题讲座。专家们认为,营养被联合国列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国家也编制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做好学生营养与健康工作,建立学生餐营养操作规范,是培养学生健康体质、提升民族素质,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学要按照国家标准,重视营养健康工作,坚持食物多样,科学烹制、愉悦用餐,足量运动,建设营养学校。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北京智云达公司、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无锡太湖新城金桥幼儿园在会上介绍了食品安全环保课程进课堂和做好营养与健康工作的经验。无锡金桥学校、幼儿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加强健康饮食宣传、开展健康用餐实践、创建健康教育特色、建立保障机制的经验,获得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慈济环保基地。


本次研讨会,对中小学进一步确立“学生健康第一”理念,深化营养与健康工作,传播学生营养健康饮食技能,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将产生重要影响。



金桥教育集团始终高度重视食堂工作,将学生的用餐安全和营养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目前,金桥教育集团旗下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和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均获得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同时,金桥教育集团积极开展学生营养与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倡导学生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行为。2016514日,以“52110,健康快乐行为主题的第27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举行。201831日,无锡市学校食堂营养和食品安全检测研讨会也在金桥召开。

    此外,金桥教育集团积极地与国外优质资源互通交流,在学生健康和营养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2018510日,德国海德堡公共卫生局局长Rainer Schwertz教授、健康促进所所长Andreas Welker一行来到金桥进行交流访问。会上,双方就中德学生健康营养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了解双方的差异以及彼此可以借鉴的地方。